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神沙車收4.6億枚硬幣 點處理?

時間:2019-05-20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蒲先生帶同兒子走進「神沙車」,他說兒子玩具保險箱裏的硬幣已累積逾千元

  【大公報訊】今時今日電子支付大行其道,但對不少市民來說,「神沙」仍然不可或缺,卻不宜太多。金管局首創的流動收銀車,提供免費找換服務,讓市民化零為整,或增值至八達通和電子錢包。收銀車今日起將展開新一輪服務,陸續到各區收集硬幣,至7月28日結束,有需要的市民不要錯過。

趣事:慈善團體送來10萬個大餅

  金管局的收銀車由2014年10月投入服務,截至三月底已收集逾4.6億枚硬幣。收銀車收集所得硬幣,會先由解款公司職員分類,運往銀行金庫。其中,仍新的會回流市面,已屬舊款即會收回。硬幣若有殘缺,會由金管局送往英國、加拿大等地鑄幣廠熔解,並將金屬循環再用。

  金管局貨幣及結算處主管葉小明分享有關收銀車的趣聞稱,有一次慈善團體交來10多萬元,居然全是一元硬幣:「我們都很好奇,聽過解釋,才知道他們在殯儀館收集吉儀,所以箱裏全是一元。」市民有時亦忙中有錯,在硬幣中混雜其他物品,耳環、萬字夾甚至假牙都有。

  「收銀車讓市民在住所或工作地點附近找換,當局也可因此節省另行鑄幣的費用。」葉小明說,金管局每月監察貨幣流通量,如發現硬幣不足,便要重新鑄幣;這方面要及早準備,因為由投標到來貨,需用上六至九個月。以2017年為例,當局鑄造一毫硬幣共一億枚。

  葉小明解釋,一毫面額雖小,但市面需求其實很大。一些超市或連鎖店,賣東西都喜歡在一元前面減一毫,看上去好像便宜一點,因此需要找換。至於鑄幣成本,金管局會考慮硬幣面額的金屬成分和金屬價格。平均來說,局方不會以多於一毫的成本鑄造一毫硬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