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愛民邨鼠患逾20年 居民夜半遭齧腳\大公報突發組

時間:2019-05-20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愛民邨有居民拍下老鼠在中層單位外「行鋼線」情況\民建聯區議員吳奮金提供

  根據去年全港各區鼠患指數,九龍城區在19個分區中排第二,區內的愛民邨鼠患問題嚴重,居於新民樓五樓的梁太向《大公報》記者坦言,入伙超過20年以來,邨內一直有鼠患,由於她屬低層單位,老鼠可輕易沿水渠爬入屋內覓食,不時有生果或零食被老鼠咬食,深受困擾。

  家中老鼠貼 一次捉七隻

  梁太憶述,去年其不良於行的丈夫在凌晨時分睡覺時,腳趾疑遭老鼠啃咬,出現紅腫,家人大驚立即召救護車將其夫送院治理。梁太之後在家中進行大掃除,果然發現有數隻老鼠匿藏櫃底,為免家人再被老鼠啃咬,現時家中經常放置多個老鼠膠貼及老鼠籠。

  至於居於敦民樓的譚女士也指出,去年尾至今平均每個月家中老鼠膠貼都有「收穫」,最嚴重一次赫見捉了七隻老鼠,另一次亦活捉了五隻老鼠,十分可怕。她又指房屋署及區議員向居民派發的老鼠膠貼經常供不應求,老鼠籠亦只能暫借,最終要自費購買老鼠膠貼及老鼠籠「看門口」。

  民建聯九龍城區議員吳奮金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坦言鼠患肆虐愛民邨多年,「月月都接獲多名居民投訴家中有老鼠」,老鼠能沿水管爬到中層單位。

吳奮金估計,邨內鼠患問題嚴重原因有三,第一是自2012年至15年屋邨附近大興土木,港鐵何文田站興建,令一向在地底活動的老鼠「竄曬出嚟」;第二是後山有不少私人屋苑地盤,令在該處生活的老鼠「無家可歸」,全部竄到愛民邨;第三是愛民邨為「老人邨」,不少長者家中堆放大量雜物,招惹老鼠。「現今的老鼠身手敏捷,容易沿水渠或吊船的繩索,爬到不同樓層。」

  街上放藥餌 無助滅鼠患

  吳奮金又指出,當局雖在邨內樓宇水管加置擋鼠板,防止老鼠沿水渠爬上樓,街上多處亦放有鼠餌,惟老鼠仍然橫行,顯示未能有效滅鼠。他促請有關當局應找專家研究對策,徹底解決邨內肆虐多年的鼠患。

   衛生防護中心上周二(14日)公布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肝炎新增個案,令公眾關注本港鼠患問題嚴重;何文田愛民邨有居民向《大公報》投訴,指由去年至今該邨鼠患問題愈來愈嚴重,曾以老鼠膠貼一夜之間活捉七隻老鼠,隔日再活捉多五隻老鼠,當區區議員指屋邨附近近年大興土木,令老鼠「竄曬出嚟」,保守估計居民每月平均活捉老鼠數以百計,有關部門應加強監察杜絕鼠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