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翻筋斗急加速易致「過載」解體

時間:2019-05-20 03:17:24來源:大公報

空中解體(俗稱散架),是指飛機(或其他飛行器)由於各種原因,譬如氣流、撞擊、爆炸、操作不當、超過最大過載量等,機體發生結構性損壞,從而導致機身破裂。由外力(如撞擊,爆炸等)所造成的空中解體較容易理解,但原來「超過最大過載」亦能導致空中解體。

所謂的「過載」,是指飛機在進行機動飛行(非直線運動)時所產生的離心加速度與自身重力加速度的矢量和,單位是「G」。

當飛機在高度速度方向都不變的情況下飛行時,過載是1G。當它開始做變速運動時,升力大於重力的倍數就是多少G。假設一架飛機在做機動動作時,過載達到4G時,這就意味着飛機要承受其重量4倍的力。

當飛機在進行劇烈的機動動作,如翻筋斗、倒飛、高速小半徑轉彎、極限加速等,所產生的過載超過了機體所能承受的最大過載(客機通常最大是3.5G,戰鬥機通常最大是9G),就會因為機體結構無法承受如此之大的過載,導致空中解體。

(大公報突發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