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美議員借修例撥火 為貿戰增籌碼

時間:2019-05-20 03:17:21來源:大公報

  麥高文昨日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揚言,修例對香港自治及美港關係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CECC會派人到國務院游說華府採取進一步行動。他又不打自招,將反修例與中美貿易戰捆綁起來,聲言會建議美國政府在中美貿易戰談判上,將香港人權及自由狀況放入議程,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關注有關草案雲雲。\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大公報》發現,美國國會議員當中,除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以及參議員魯比奧外,麥高文也經常向香港反對派面授機宜。2017年5月,李柱銘、黃之鋒、周永康等人訪美「唱衰香港」,其間與佩洛西會面時,麥高文亦有份出席,更一同合照。2018年12月,「香港眾志」周庭、羅冠聰等人訪美,又與麥高文會面。

  麥高文今次接受《蘋果》專訪時,又意圖干預香港法院的裁決,聲稱黃之鋒被判囚兩個月「情況殘暴」,要求立即釋放黃之鋒。這已非麥高文首次耍類似手段,2017年8月17日,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因為衝擊政總東翼前地,高等法院上訴庭改判三人即時監禁六至八個月,不過早於裁決之前兩日,麥高文就發表聲明企圖向香港法院施壓,指律政司的覆核刑期行為是「明目張膽破壞香港民主運動」,如果法院准許覆核刑期,證明是「收到北京的命令」。

  干預香港事務之外,麥高文在其他反華議題上亦扭盡六壬,例如:2007年,他呼籲美國及其他國家杯葛北京奧運。2018年,麥高文炒作西藏議題,提出《西藏旅行對等法》,針對拒絕美國公民、政府官員和記者進入西藏的中國官員,讓這些中國官員無法取得美國簽證。有關法案已經經美國參眾兩院通過,並由美國總統簽署生效。

  多次干預他國內政

  《大公報》亦發現,麥高文一直以「人權」議題積極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2006年4月,他與四名國會成員,聲稱因為要抗議蘇丹政府屠殺非阿拉伯人民,堵塞蘇丹駐美領事館的前門,事後被警方拘捕。

  此外,《華爾街日報》2008年一篇報道揭發,麥高文支持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哥革武),反抗當地合法政府,而哥革武被視為恐怖組織。根據哥革武第二把交椅勞爾.雷耶斯的電腦顯示,麥高文「積極」與哥革武進行交易。報道又提到,麥高文與另一個美國中間人一起工作,向革命力量提供協助,破壞哥倫比亞民選及受歡迎的政府。麥高文當時聲言,他只是希望哥革武釋放人質,而他絕不同情革命力量或綁架人質的做法。

  「現代吳三桂」李柱銘勾外力亂港

  記者海芯葆、高仁報道: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聲言,將去信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修訂)條例》,又會派員到港游說。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工黨李卓人、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等人,早前到美國出席CECC的聽證會,並與多個美國國會議員會面,其中包括麥高文。多個政界人士直斥李柱銘等人如同「現代吳三桂」,引新「八國聯軍」亂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李柱銘四處告洋狀,甘做美國的棋子,他對李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他強調,香港修例是按照「一國兩制」來進行,目的是要堵塞法律漏洞,合理合法。美國國會議員不應就此指指點點,麥高文寫信及派人來港是「多此一舉」。他又指出,現時反華勢力是群魔亂舞,企圖搞亂香港,並壓制中國崛起。

  人大代表怒斥賣國求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批評,若然只聽信李柱銘等人的意見就做出決定,無疑是無知的行為。   陳勇認為,現時美國牽頭發聲,其他外國又跟隨反對香港修例,「很多港人感覺不舒服,就像八國聯軍一樣」,美國赤裸裸暴露出強盜邏輯,而李柱銘等人就像當年私通日本鬼子的漢奸一樣,引外敵入侵自己國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許多外國勢力一直對中國虎視眈眈,尋找可趁之機,不幸的是,總有一些反對派人士企圖賣國求榮。   吳亮星認為,近期中美貿易摩擦激烈,美國不斷向中國挑起事端,麥高文的做法明顯是配合美國總體對華政策,但反對派卻在這種時候主動向對方投懷送抱,充當被對手利用的棋子,無論是對國家還是對香港,都百害而無一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