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葉劉淑儀:盡快通過修例可平息爭議

時間:2019-05-20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葉劉淑儀認為要平息爭議,最好的方法是盡快通過修例/電視畫面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舉行多次會議都未能展開審議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將有關法案直接交上立法會大會審議,符合《議事規則》。民建聯主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亦認同,現時法案委員會失效,將法案直上大會是一個選擇。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如要平息爭議,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快通過修例。

  無法選出主席 錯在反對派

  譚耀宗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場合後表示,若政府將修例的法案直接交上大會審議,不會開壞先例,因為法案委員會用了一個月都無法選出主席,直上大會是一個「沒有辦法的辦法」,做法亦符合《議事規則》。他說,出現這個局面是反對派議員的責任,而法案即使直上大會,議員仍有時間討論,尤其在恢復二讀辯論時,議員可以發表意見,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還可提出修訂建議。

  同場的李慧琼表示,鑒於現時法案委員會失效,她希望未來一個星期與各議員一同決定如何就修例開始審議。她指出,如果內會未能就法案委員會的未來路向達成共識,不排除會投票表決,「如議員支持直上大會,不是等於支持現在政府提的條例草案,議員仍可向政府提出修訂的要求。」

  葉劉淑儀在出席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近日中央表態支持修例令所有建制派歸隊,有助政府通過修例。被問及未來如有更多人上街反修例,政府是否會因中央表態而不作讓步,她認為,政府決策不應看人數,因為這會導致未來反對團體不斷「谷人上街」,造成社會不穩定。她以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選舉主席事件為例,稱即使政府做再多解說和讓步,也不能改變那些已決意反對的人的意見。她認為,無論是香港還是西方社會,就社會議題都有不同意見,今次如要平息爭議,最好的方法是盡快通過修例,讓市民看見修例後不會有事發生,影響面非常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