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戰理論\搏擊健體俱可 警廉常規訓練

時間:2019-05-19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葉問於1950年代在香港發揚詠春拳,武打巨星李小龍年輕時拜他為師\網上圖片

  葉問(1893年-1972年12月1日),詠春發揚人。這位一代宗師出生於佛山,師承陳華順及師伯梁璧,於1950年代在香港發揚詠春拳,被譽為「打手王」。最為大家熟知的,是武打巨星李小龍拜他為師。

  葉問於1949年從內地來到香港,是第一個師傅以詠春派之名教授詠春拳術。1968年,他成立詠春聯誼會(後改稱詠春體育會)。於1970年代起,葉問多名徒弟徒孫將詠春拳介紹到西方,詠春拳從此一鳴驚人,在歐洲及北美洲傳揚。

  詠春拳以實際的拳術戰鬥理論為主,以身體結構、關節活動及流體力學開始研究改進,脫離了傳統的五行八卦及象形神意等玄學、近似哲學性的解釋。前輩們進而設計了一套由淺入深的訓練系統,由第一套拳小念頭的單純靜態氣功,及一攤三伏的手部拉筋動作開始,直至意念反應全身總體運動為止。詠春拳既可在擂台上比賽,也可以是強身健體的運動。

  香港警察學院及廉政公署訓練營的常規武術訓練,以自衛術為主,均加入詠春拳元素。此外,部分航空公司培訓空中服務員時,亦會教授詠春拳,作為旁身保安武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