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必須堵塞移交逃犯漏洞

時間:2019-05-18 03:17:48來源:大公報

  圖:逾200名代表委員參加會議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石璐杉報道:原全國政協常委、前律師會會長劉漢銓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流傳一些所謂「建議」,表面看似可考慮,但其實不可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了解各方意見後作親自解說,具代表性,相信未來大家會心無旁騖、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修例。

  反對派暴力阻撓損港形象

  曾先後擔任立法局、臨時立法會及立法會議員的劉漢銓強調,移交逃犯的漏洞必須堵塞,否則香港淪為「逃犯天堂」,法治社會地位會受損,市民亦不願看到安全風險出現。劉漢銓於回歸前參與審議現行《逃犯條例》,最近翻查當年的會議紀錄後確認,並不存在香港因「內地司法差」而不與對方移交逃犯的情況,當時政府表明,回歸後會與內地商討如何移交逃犯;民主黨何俊仁當年亦表示,香港應採納那時獲通過之法律的原則,與內地移交逃犯。

  劉漢銓認為,反對派最近暴力阻撓立法會審議修例,破壞香港形象和立法工作,而立法會有責任審議法案,若這項工作在法案委員會一拖再拖、無法進行,直接提交大會恢復二讀辯論是沒有選擇之中的選擇,而這一做法並不違反議事規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關李羅律師行高級合夥人馬豪輝指出,現時外界對修例有各種揣測,王志民的講話能夠正視聽,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絕非干預。

  對於有人以台灣不願引渡殺人案疑犯陳同佳為由,提出不應繼續修例,馬豪輝表明,若香港完成修例,台灣不引渡陳同佳,就必須承擔政治後果;而立法會議員必須履行審議法案的職責。至於「港人港審」等方案,他認為,香港實行普通法,若用實行大陸法地區的證據審案,在法理上行不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