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志民:中央堅決支持修例 不容反對派搞亂香港

時間:2019-05-18 03:17:46來源:大公報

  中聯辦昨邀請200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出席工作會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就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同與會者交流。有與會人士引述王志民表示,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希望代表委員做好 「四個帶頭」 ,做到 「四個相信」,團結一致支持依法修例。王志民強調,撤回修例、不設追溯期或加入 「港人港審」都不可行。他指出,反對派將今次修訂視為反23條立法前哨戰,意圖奪取管治權,香港一定要穩定,不容有藉機搞亂香港。\大公報記者 周 宇

  工作會議昨日下午在中聯辦舉行,出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會後向傳媒表示,王志民在會上強調,修訂《逃犯條例》能夠填補法律漏洞,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希望代表委員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有些反修例的內容是煽惑人心、誤傳及造謠。譚耀宗認為,此次會面並非向代表委員施壓,而是就今次修例清晰通報、表達中央的意見,希望與會者能做好向市民講解的工作。

  昨日會面前,中聯辦職員向出席人士派發由「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製作的小冊子

  譚耀宗說,王志民在會上表示,香港已與20多個國家簽署了相關協議,且基本法第95條亦談及司法互助的問題,但現在社會上有人歪曲事實以致引發疑慮,「有些(反對)內容是煽惑人心,根本是誤傳、造謠,不是那回事。」

  譚耀宗續稱,王志民亦在會上引述習近平主席2017年7月1日的講話,要求代表委員要做好「四個帶頭」,即帶頭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帶頭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促進愛國愛港陣營大團結、帶頭參加及支持各種與內地的交流活動;呼籲代表委員做到「四個相信」,即相信自己、相信特區、相信法院、相信法治,團結一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

  美國等外國政府曾多次談論修例,譚耀宗表示,王志民直言不容許中央發聲是不可能的,「我們現在才去談,之前已有很多美國、外國很多人去討論關於香港的《逃犯(修訂)條例》,他們(外國勢力)去談就行,中央發表意見就不可以?這是不可能的事。」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直言,「如果港澳辦及中聯辦是無權表示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施政,那他們還有什麼權?這是中央對香港最基本的態度。」她強調,千萬不可被外國人「抽政治水」的言辭影響對此事的看法及判斷。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王志民在會上清楚解釋了修例需設追溯期,且不可設立「日落條款」。如果不設追溯期,在立例後就會馬上赦免一大批罪犯,連一個罪犯都不能遣返。如果設「日落條款」,每一宗案件都要經立法會討論和通過,影響其他經濟、民生等事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表示,王志民認為修例有迫切性,在大原則問題上不會有大的轉變空間,包括不會暫緩修例,不會「港人港審」等,但其他地方可以有微調空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亦引述王志民說,香港和內地都分別能與多個地區簽訂司法互助協議,沒理由自己國家內做不到。

  另有消息指,王志民在會上說,反對派將今次修訂視為反23條立法前哨戰,意圖奪取管治權,打擊建制派團結,要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要一致對外,不要被分化。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修例既有處理「台灣殺人案」的現實需要,也有堵塞法律漏洞的迫切性,特區政府一直留意修例的事態發展,希望立法會能重回「理性正軌」展開討論,而中聯辦關注特區政府修例,是可以理解的。他指出,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提供了深入探討修例的平台,該平台透明度很高,政府會配合內務委員會的決定,全面審視並評估如何繼續審議條例。

  法律界:必須堵塞移交逃犯漏洞

圖:逾200名代表委員參加會議

  記者莊恭誠、石璐杉報道:原全國政協常委、前律師會會長劉漢銓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流傳一些所謂「建議」,表面看似可考慮,但其實不可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了解各方意見後作親自解說,具代表性,相信未來大家會心無旁騖、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修例。

  反對派暴力阻撓損港形象

  曾先後擔任立法局、臨時立法會及立法會議員的劉漢銓強調,移交逃犯的漏洞必須堵塞,否則香港淪為「逃犯天堂」,法治社會地位會受損,市民亦不願看到安全風險出現。劉漢銓於回歸前參與審議現行《逃犯條例》,最近翻查當年的會議紀錄後確認,並不存在香港因「內地司法差」而不與對方移交逃犯的情況,當時政府表明,回歸後會與內地商討如何移交逃犯;民主黨何俊仁當年亦表示,香港應採納那時獲通過之法律的原則,與內地移交逃犯。

  劉漢銓認為,反對派最近暴力阻撓立法會審議修例,破壞香港形象和立法工作,而立法會有責任審議法案,若這項工作在法案委員會一拖再拖、無法進行,直接提交大會恢復二讀辯論是沒有選擇之中的選擇,而這一做法並不違反議事規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關李羅律師行高級合夥人馬豪輝指出,現時外界對修例有各種揣測,王志民的講話能夠正視聽,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絕非干預。

  對於有人以台灣不願引渡殺人案疑犯陳同佳為由,提出不應繼續修例,馬豪輝表明,若香港完成修例,台灣不引渡陳同佳,就必須承擔政治後果;而立法會議員必須履行審議法案的職責。至於「港人港審」等方案,他認為,香港實行普通法,若用實行大陸法地區的證據審案,在法理上行不通。

  「大聯盟」今起設40街站 助市民了解修例

  出席昨日工作會議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在會後表示,大聯盟今日開始在港島、九龍和新界設40個街站,讓廣大市民對修訂《逃犯條例》有更多了解,亦希望發動更多市民加入網上聯署支持行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認為,修例成敗關係到特區管治權威,關係到中央支持特區依法施政的決心和能力,亦即是中央劃下的紅線─中央、特區、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是不可挑戰不可觸碰不可逾越的,亦即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管什麼力量都沒有妥協的餘地。吳秋北亦指出,反對派再勾結美英反港反華,注定自取其辱,注定要失敗。

  對於有意見認為中央干預條例的審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指出,條例的修訂是香港事務、中國內政,反問外國政府指手畫腳、不斷發表評論,又是否干預呢?

  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表示,聆聽了王主任有關修訂條例的講話,對於這次事件的性質認識更加清楚,增強了我們作為政協委員的責任感。她認為,這次逃犯修例事件反映出香港的反對派和外國勢力,製造麻煩、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的企圖。他們把修訂條例政治化,阻撓依法依規進行。陳清霞強調,我們要堅決支持區政府依法加快通過修例;我們亦要積極向香港社會宣講修例的意義和必要性,以及修例是完全符合國際慣例。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