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電訊商率先獲指配頻譜\5G上網費有望下調

時間:2019-05-18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數碼通早前為5G技術進行實地測試

  通訊局去年底已分配部分頻譜予中國移動香港、香港電訊及數碼通。三間流動網絡營辦商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正展開5G網絡實時測試,收費水平未定,中國移動香港和香港電訊仍未有5G推出時間表,數碼通則預期2020年下半年逐步推出。

  公眾諮詢後,通訊局早前以行政指配方式,把適用於5G的26及28吉赫頻帶內1200兆赫頻譜,編配予三間流動網絡營辦商。不同於拍賣,行政指配方式,令營辦商大大降低營運成本,上網費有望下調。商經局重申,該兩條頻帶的頻譜供應充裕,除非日後75%被指配或佔用,否則不會徵收頻譜使用費。

  料明年下旬逐步推 收費未定

  中國移動集團表示,早於2016年2月成立5G聯合創新中心,提供5G網絡測試環境和實驗室,預計今年下半年才有5G手機面世,現時評論5G月費計劃的收費水平,仍屬言之尚早。

  數碼通發言人表示,正投入龐大資源於5G基建,預計2020年下半年逐步推出5G,收費留待屆時再作考慮。

  香港電訊回應,仍在測試5G,例如支援28吉赫的手機,明年初才面世,所以未有具體推出時間表及收費,公司已預留資金將無線網絡系統升級,公司多年來在光纖網絡已作出龐大投資,所以就算未來一、兩年將無線網絡升級至5G,支出也不會突然急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