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倡免試 吸海外醫生回流

時間:2019-05-18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民建聯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建議海外醫生免試,並在醫管局工作5年後,可獲正式註冊,冀吸引港人子女回流/大公報記者朱樂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公立醫院醫生荒,放寬專科醫生免實習方案被指未夠吸引,民建聯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建議免試方案,在醫管局和醫委會現時招聘非本地培訓醫生的七大關卡上,加入在醫管局工作不少於五年,便可獲正式註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指,方案主要吸引港人子女回流;改動亦較新加坡模式少。方案將於下周一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討論,最快今年底在立法會大會辯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現時本港醫生較世衛標準短缺約2900人,她接觸過的部分海外港人醫生,希望回港照顧父母而考慮回流,並不介意在公立醫院服務五年;但有海外醫生表示執業試門檻高,「若放棄做一年醫生全力應試,相信會考到,但邊個可以唔做嘢?」她預料草案通過後,可吸引約300至500名海外醫生回流。

  內地專科制度不符港要求

  民建聯方案提出,基於現時醫管局招聘海外醫生要先過三關,包括入職已要求最低要完成專科培訓的中期考試、至少三年臨床經驗、能操流利英語及廣東話(除麻醉、放射及病理科),才會交醫委會審批有限度註冊;到醫委會亦需過四關,包括已獲得一項可接納的海外資格、取得資格後已有足夠和有關全職臨床經驗等。

  蔣麗芸表示,內地醫生的培訓機制沒有專科制度,亦未必能操流利廣東話,根本上不符醫管局要求;而方案新加入捆綁在公立醫院工作五年,可讓海外醫生了解本港風土病。方案首要條件是先獲醫管局聘用,一旦醫管局「請夠人」,可隨時「落閘」。

  至於有人提出參考新加坡模式,按醫學院排名審批海外醫生申請,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日後或需不斷修例更改院校排名,但亦有醫學界質疑排名是按發表論文次數等,並非臨床水平出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