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陷阱|洗底!疫苗中心搬竇 拒收新客

時間:2019-05-18 03:17: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率先獨家揭發的水貨子宮頸癌(HPV)疫苗事件餘波未了!大公報記者接獲消息,有疫苗中心以「提高形象」為由,宣布下月初將搬到新地址繼續經營;亦有一直「客如輪轉」的疫苗中心,以疫苗突然短缺為由,拒接收新客避風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引述衛生署官員稱,署方暫時收到約50名苦主求助,涉及約20間公司及診所,部分醫務所疫苗存量與藥廠供貨量不成正比,存量多於藥廠供貨量。/大公報記者 劉 心

  本港多間疫苗中心捲入水貨九價HPV疫苗事件,衛生署及海關正跟進調查。大公報記者獲悉,其中一家懷疑為客人接種水貨針的疫苗中心,疑懼怕執法人員「掃場」及接種客人舉報,急覓「新竇」,向接種疫苗客人廣發通告,以「為提高公司形象」及「為客人提供更專業醫療配套和更舒適的服務環境」為由,宣布將於六月初搬遷,從尖沙咀一商業中心遷至旺角另一辦公大樓繼續營業。

  「為提高公司形象」搬遷

  有疫苗中心選擇大費周章「搬竇洗底」,亦有疫苗中心選擇暫不接種九價HPV疫苗,暫避風頭。記者日前致電多間內地客接種疫苗的熱門中心查詢,全部中心均以「疫苗短缺」為由,暫停接收新客接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及葛珮帆昨日表示,前日與衛生署官員會面,得到的資訊是衛生署暫時收到約50名苦主求助,懷疑在港接種的疫苗是水貨,涉及約20間公司及診所,部分醫務所疫苗存量與藥廠供貨量不成正比,衛生署正展開調查,不排除有人從外地引入水貨疫苗,又指署方正與海關合作跟進。據了解,衛生署人員發現有關診所的疫苗量,多於藥廠供應量。

  蔣麗芸又引述衛生署官員稱,至今調查過的醫務所均有正常貯存儀器,當局仍在調查,正從疫苗源頭跟進,並追查中間有否非法行為,以及有否醫生涉及操守問題,有實質結果會即時公布。

  接逾500投訴 民建聯促加強執法

  民建聯至今收到逾500苦主投訴,涉及20間診所懷疑提供水貨疫苗,當中四間診所佔投訴數字九成五,他們已將相關資料轉介衛生署及海關跟進,並要求加強執法打擊。

  衛生署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指出,5月10日與香港海關進行聯合行動,突擊搜查環亞體檢集團兩間分別位於油麻地及觀塘的處所,行動中檢取相關證物作進一步調查,當中包括少量懷疑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暫時未有人被捕,調查仍然繼續。至於有關近期涉及HPV疫苗的投訴,衛生署正跟進,有需要時會與相關執法部門採取聯合行動。

  退款不果遭恐嚇 苦主:誓追究到底

  水貨疫苗導致人心惶惶,不少已接種懷疑水貨疫苗的受害者都擔心疫苗無效,甚至對身體有不良影響。有接種懷疑水貨疫苗的苦主遇無良中介,出事後向其要求退款未果,更被恐嚇「給你打針的有愛滋」。不少疫苗苦主表明,即使水貨疫苗歪風近日有所收斂,但對曾被接種不明疫苗仍然會追究到底。

  有在環亞接種疫苗的苦主向大公報投訴,早前透過預約網平台再經中介人預約到環亞接種疫苗,並在3月15日打了第一針,爆出水貨針事件後,環亞承諾退錢,但當她向中介人追討最初支付的500元港幣定金時,中介只願意按打針比例退還部分定金,其後甚至惡言相向,辱罵前往香港打針的受害者,更恐嚇幫她們打的是愛滋,之後更拒絕接收受害人信息。

  有疫苗苦主表示,即使多間疫苗中心猖獗情況有所收斂,但她們早前已接種懷疑有問題的九價HPV疫苗,故一定會追究到底。「我們已經去衛生署、海關、醫委會等政府部門投訴,有的要求我們要坐飛機來宣誓證明所提供的都是正確無誤,我就算放下工作,也不會怕麻煩多次來港找回公道。因為這有關健康問題,我們不可能放過那些不良疫苗中心!只希望衛生署可積極協助我們查明真相。」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