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水貨疫苗須嚴懲不貸 維護香港形象\菁英會會員、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莊學謙

時間:2019-05-17 03:21:41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率先披露香港市面驚現水貨疫苗

  內地新浪網一篇題為「香港診所給內地客人打水貨疫苗,給香港人用正品」的文章在內地網上引起軒然大波。筆者了解文章內情之後,發現雖然標題有輕微誤導成分,但香港出現水貨疫苗卻是事實,而這個事實是香港《大公報》在四月底率先獨家披露。

水貨疫苗質量堪憂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的法制城市,頻頻在世界安全城市的排名中位列前茅,法制基礎和遵守制度的傳統是香港的基礎,也是香港最值得稱道的優勢。這次水貨疫苗事件是不但讓內地民眾嘩然,應該也讓本地市民覺得無法接受,對香港的聲譽和形象也是一次巨大的打擊。在事情已經發生並被揭露的情況下,如何應對本地和境外市民的投訴和查詢,如何處理事件並挽回香港在公眾中的安全且有原則的形象就成了政府需要解答的課題。

  被揭露的「診所」用醫療美容機構招牌,只收內地客人,只接受現金,並且不允許客人帶走針劑包裝盒等行為都非常可疑,這樣的做法,顯然是因為從營業者到醫生都知道這樣的做法是不合法,此舉已經令人髮指。根據《大公報》的披露,醫生更辯稱水貨疫苗並不是假疫苗,這樣的認知和態度就更加離譜,不能讓人接受。有專家表示,由於水貨疫苗運輸和儲藏並非通過已經經過核實的官方渠道,所以即便是真疫苗,也會出現實效或者更嚴重的質量問題,關係人健康的疫苗,作為香港從業醫生卻如此缺乏常識,或敷衍客人,已經嚴重違反了醫療從業者的行業規則和道德底線。這樣的行徑必須嚴懲,並在行業中引以為戒,才能勉強挽回香港整個醫療及診所的形象!

  衛生署應向公眾交代

  時至筆者撰稿之日,衛生署只是回應會跟進調查,卻沒有給公眾一個完整的交代,且當有記者拜訪涉嫌水貨疫苗的診所時,水貨疫苗都已經沒了蹤跡。這讓人不得不懷疑衛生署的工作反應速度及調查的深度,如果水貨疫苗的問題不屬實固然是好,但是如果出現了問題卻不能給出完整清晰的回應和處理辦法,就是政府的失職。

  疫苗問題並非只是少數女性遊客的問題,而是香港所有相關從業者的聲譽問題,甚至是香港整個城市形象的問題,希望政府能足夠重視,盡快行動,給出公眾一個滿意的交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