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時評/「騙子」蓬佩奧和他的玩偶/李繼庭

時間:2019-05-17 03:21:22來源:大公報

  李柱銘、羅冠聰等香港老幼反對派又一次跑到美國,對修訂《逃犯條例》進行極力抹黑攻擊,甚至還叫囂,美國必須制裁特區政府官員。氣焰囂張,彷彿他們就是美國當局的「自己人」。而到了美國時間本周四,他們將迎來了此次訪美的「高光時刻」——獲國務卿蓬佩奧的賞面接見。

  蓬佩奧是什麼人?他不只是掌握實權的政客,更是一名前軍人、前CIA局長,也是極端對華「鷹派」;他更是一名「老實人」,老實到,毫不掩飾自己的真實身份。

  他是一個名正言順的「擦鞋仔」。美國歷史上七十任國務卿中,沒有人比蓬佩奧更懂「擦鞋」功夫。在任CIA局長時,他多次前往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親自向特朗普「打小報告」,也經常在公開場合誇張地讚美特朗普「是一個真正的領袖」。「通俄門」醜聞爆發之後,蓬佩奧不僅沒有任何質疑,反而堅定地站在特朗普立場。誇張的「拍馬」言行,早為其同僚所鄙視。然而正因為懂「擦鞋」他才能獲得特朗普的青睞,坐上國務卿的寶座。

  他是一個致力侵犯公民私隱的CIA局長。2016年他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稱國會應該通過法案,重建所有元數據(metadata)的資料集,並將其與可公開獲得的個人財務及生活資訊組成一個全面、可搜尋的數據庫,使「美國監控能力從根本上得到升級」。事後CIA的各種行為,正在逐步落實其監控公民的構想。

  他是一個充滿野心的瘋狂政客。在外交政策上,蓬佩奧誓言要讓CIA「更兇狠」(vicious),還指伊朗必須為自身的行為付出更大代價。蓬佩奧還曾半開玩笑地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可能被暗殺:「如果金正恩突然消失,根據CIA的慣例,我不會討論這件事。有人可能會以為這是個巧合」。而為壓制中國的發展,他更是動用了一切手段,赤裸裸的攻擊、抹黑、威脅,其荒謬程度,美國歷史上除了麥卡錫以外,無人能出其右。

  還是英國《衛報》形容得好:與之前所有的國務卿不同,蓬佩奧本身就是個問題。美國歷任國務卿中,很難找出比蓬佩奧更危險的了,他的反動觀點幾乎挑戰了現代英國所代表的一切。

  然而,上述所有身份都不足以形容蓬佩奧。他上月在一所大學發表了著名的演講:「我曾擔任CIA局長。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這也許才是他真正的面目。

  一個靠「擦鞋」上位、靠瘋狂政治主張、靠欺騙得權的蓬佩奧,骨子裏是一個種族主義者,信奉的是特朗普的白人至上主義。這麼一個人,又豈會真當李柱銘等為「自己人」?

  別開玩笑了!在「騙子」、「小偷」和「大話精」蓬佩奧面前,李柱銘羅冠聰這些老幼反對派,不過是他手中的玩偶。「騙子」的玩偶,又豈有好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