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回鄉證「升呢」 可上網買高鐵票開戶

時間:2019-05-17 03:19:24來源:大公報

  圖:新政策進一步完善了港澳居民在內地的便利措施

  港澳回鄉證十月起「升呢」,港人憑卡可享與內地居民身份證同樣的網上及自助服務便利,包括自助購票驗證搭高鐵及飛機、快速登記入住酒店、網上辦理銀行開戶等,涵蓋交通運輸、金融、通訊等九個領域,涉及30多項公共民生服務。居於內地及經常往返內地的港人都歡迎新安排,相信將大大便利港人在內地就業及生活。 /大公報記者 馬靜、黃仰鵬、曾敏捷

  目前,持回鄉證在內地辦事仍有不便之處,尤其互聯網電子商務使用上,無法達到內地居民的順暢體驗感,往往需借用內地親友的證件去登記註冊。在深圳居住已五年的港人王小姐說,乘坐內地高鐵時,無法享受內地居民用二代身份證「一嘟即過」的順暢體驗;微信支付及淘寶帳號只能綁定內地老公的銀行卡;到三四線城市酒店前台用回鄉證登記時曾遭拒絕;不能享受大部分內地網站的身份認證和電子商貿便利。

  滿足各領域「實名」認證需求

  國家移民管理局等16個部門,昨日在北京召開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部際聯席會議,和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台推介會。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目前,國家移民管理局已搭建起全國統一的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台,並將港澳居民、華僑持用的出入境證件納入認證服務範圍。其他各有關部門完成與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台的對接並提供相應服務後,港澳居民、華僑持出入境證件可享受與內地居民持身份證同樣的網上和自助服務便利。

  有關負責人表示,10月份起,出入境證件將成為各類政務服務平台、公共服務平台及互聯網應用端註冊登記和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選項,滿足各領域「實名」、「實人」、「實證」認證需求,為在境內的港澳居民、華僑持用出入境證件辦理各類社會事務提供更多網上辦理和自助辦理的便利。

  據介紹,港澳居民日後可憑證在網上或自助辦理社保、工商、稅務、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務事項;辦理就醫掛號、購買保險、考試報名、共享單車等民生服務事項;辦理銀行、證券、手機開戶和即時註冊開通網絡支付等金融理財事項。內容涵蓋交通運輸、金融、通訊、教育、醫療、社保、工商、稅務、住宿等九個領域30餘項公共民生服務。

  國家移民管理局表示,措施將有效解決港澳居民、華僑在內地持出入境證件辦理各類社會事務無法網上註冊、不能自助辦理、人工識別驗證慢、提交輔助證明資料多、辦事流程周期長等痛點難點問題,有效防範不法分子利用虛假信息或偽假證件違法違規辦理各類業務。

  力爭年底前全面實現便利化

  公安部官方網站同日公布《關於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的工作方案》通知,文件詳細羅列了出入境證件便利化工作目標、重點任務及工作步驟,力爭2019年12月31日前全面實現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華僑護照在九個領域的便利化應用。

  本港各界對新措施深感振奮,在深圳居住的港人歡欣雀躍,「涵蓋30項公共民生服務,將大大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就業和居住生活,這對在大灣區生活的香港人是一大福音。」王小姐說,計劃在內地購買社保,體驗網絡支付功能、共享單車等多項生活便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