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務員加薪留人才 高層4.58%中低層5.08%

時間:2019-05-17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高層公務員加薪起碼百分之四點五八,中低層加百分之五點零八 資料圖片

  作為逾18萬名公務員加薪幅度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出爐,料扣減遞增薪點後,今年公務員加薪起碼4.58%。其中高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4.58%,中層5.08%,低層的公務員3.13%,按慣例,低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與中層看齊。有公務員工會對結果表示合理、可接受,但多個工會關注今年遞增薪點創新高,扣減後加薪幅度會追不上私人市場,認為會影響士氣,有工會提出劃一取消「扣減遞增薪額」。\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調查去年四月二日至今年四月一日期間,108間私人機構、共14.6萬名僱員的平均薪酬變動,得出公務員2019至2020年度的加薪總指標、即未扣減遞增薪點前,高層公務員加薪5.79%,中層加幅最高加6.29%,低層加5.32%。不過,今年低層公務員的遞增薪點創新高,要扣減2.19%,中層和高層同減1.21%。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表示,數據反映市場,可能因經濟較好、挽留人才而較好增薪,數據有待下周四(23日)再開會,讓委員審核報告後表決是否接納。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表示,調查結果與人力資源公司數據脗合,認為加薪幅度合理、可以接受。但對遞增薪點表示憂慮,他指,現時一萬多名高層公務員中,約六、七成人已達頂薪點,但升職機會少,擔心扣減遞增薪點後,加薪追不上私人市場,影響士氣,建議當局採用封頂方案,又引述當局指正積極考慮及研究,他期望今年加薪最終結果出爐時會有答案。

  工會憂遞增薪點攀升蠶食加幅

  香港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稱,遞增薪額受大量招聘新人及退休高峰潮,影響淨指標異常低,情況是不正常、不合理,促請當局在今年內找到暫定可行辦法。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林榮松稱,若加薪跟隨物價、經濟上調便無問題;但遞增薪點不斷攀升,人工增幅被蠶食,促當局正視。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僱員總工會則對方案表示十分失望、遺憾,指現時有18%、近三萬名公務員已達頂薪點10年或以上,扣減遞增薪點等於減士氣,促當局考慮在未來退休高峰潮過渡期,全體公務員劃一取消「扣減遞增薪額」。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昨日收到委員會提交的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六項因素作出加薪決定,包括「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就扣減遞增薪點,局方表示會繼續聆聽職方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