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曹貴子涉串騙提堂 准保釋赴澳洲辦移民

時間:2019-05-17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曹貴子被控串謀詐騙聯交所及康宏環球,昨獲准以現金70萬元保釋

  【大公報訊】記者周峻峯報道:廉政公署昨起訴上市公司康宏環球控股有限公司前董事曹貴子,涉嫌串謀詐騙聯交所及康宏環球,以逾8900萬港元收購他持有的一間投資公司。曹貴子昨午由廉署總部被押至東區裁判法院應訊,裁判官批准曹以現金70萬元保釋,及批准本月指定日子出境到澳洲處理移民手續,案件押後至7月24日。

  康宏以逾8900萬收購其公司

  本案被告曹貴子現年55歲,為康宏環球前董事,報稱為商人。控罪指,被告於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12月7日期間,涉嫌與另外兩人串謀詐騙聯交所、康宏環球的董事局、股東及投資者,包括不誠實地沒有向聯交所披露他是康宏環球的主要股東、實質或影子董事;沒有向康宏環球及聯交所披露有關收購是一宗關連交易;導致康宏財務(康宏環球非直接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於2016年9月在沒有召開必須的公司會議或符合聯交所證券上市規則的情況下,收購信盈國際投資有限公司。

  被告因此從康宏財務收取共逾5700萬元,並無需進一步向該兩個基金投放約1620萬元的資金,案發時他亦持有康宏環球50%的股份及信盈國際55%的股份,促使有關收購計劃。

  裁判官羅德泉表示,批准被告繼續以20萬元現金保釋,本月19日至22日亦可離港,惟保釋金需加碼至70萬元,返港後可取回,下令曹返港翌日需要到廉署報到及住在申報地址上,除被告於康健國際醫療集團有限公司的秘書之外,被告不得接觸其他證人,其間不可與秘書談論案件。

  2017年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發文,點名50隻互持、不能沾手港股(下稱「謎網50」),當中涉及不少為泡沫股份,涉事康宏環球則是核心股份之一。數月後,多隻「謎網50」股份股價暴跌,證監會同年下半年起以《證券及期貨條例》,勒令謎網股停牌。

  與此同時,廉署接獲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及《證券及期貨條例》投訴,因而展開調查,並與證監會於同年12月採取聯合行動,多名康宏環球前高層王利民、馮雪心等,先後被拘捕,惟被告曹貴子則疑到澳洲「避風頭」,未有受牽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