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皇崗口岸大變身 將取消貨檢

時間:2019-05-17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皇崗口岸擬計劃在重建後取消貨檢\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有近30年歷史、深港兩地唯一24小時通關的皇崗口岸,將重建為公路鐵路複合型口岸,深圳市口岸辦對外發布消息稱,計劃在重建後取消貨檢,並正與多方協商,爭取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查驗方式。

  皇崗口岸過去雖經改造,但通關環境、通關效率和查驗模式,無法滿足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港深度融合的要求。深圳口岸於2018年全年錄得2.52億的出入境人次。據有關部門預測,未來跨界旅客總量會持續增長,約為現狀的1.5至2.5倍。通關流量的進一步增加,給優化口岸布局方面提出了相應課題。

  重建成公路鐵路複合型口岸

  深圳市口岸辦陸路口岸處副調研員劉增明表示,計劃將皇崗口岸重建為公路鐵路複合型口岸。按現在的規劃將引入城際、城市軌道,並與港方協商,希望引入北環線支線。

  貨運方面,按照《深圳市城市總體規劃(2010-2020)》,「調整公路口岸分工,形成深港跨界公路交通西進西出、東進東出的總體格局」,目前計劃的調整方案為:保留深圳灣口岸貨檢功能,取消皇崗口岸、文錦渡口岸和沙頭角口岸貨檢功能;調整後,東部跨境貨運車輛統一由蓮塘口岸出入境,西部跨境貨運車輛統一由深圳灣口岸出入境,即為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但該調整方案仍在討論研究之中,即需要國家政策支持,需要與香港方面進行磋商,也需要與駐深查驗單位的共同探討。

  在客運方面,將優化口岸功能,在口岸功能分工上做到差異化。如福田口岸主要服務深圳市內客流,皇崗口岸主要服務城際客流,寶安機場口岸主打服務城際客流。劉增明表示,力爭盡快啟動皇崗口岸的重建工作,但重建需要新建臨時通關區,另外,只有待蓮塘口岸正式開通後,皇崗口岸的貨檢才逐步分流至蓮糖、深圳灣兩個口岸,都需要時間。

  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

  按照皇崗口岸現有「兩地兩檢」的查驗模式,由於深方皇崗口岸和港方落馬洲管制站之間距離較長,大概有1.3公里且無法步行,旅客出入境需兩次上下車、兩次排隊,通關不便且時間較長。「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就是取消了兩地口岸之間的緩衝區,直接把內地與香港的查驗台連在一起,旅客只需要排一次隊,就可完成出入境手續。

  劉增明表示,通關模式創新方面還需要與港方協商,目前僅是初步設想。據了解,「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這種新型的查驗模式已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澳通道實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