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期望

時間:2019-05-17 03:17:26來源:大公報

  

  高鐵自助取票 免排隊

  黃偉憧(在廣州南沙創業,從事電子商貿業務,需經常往返內地及香港,持回鄉證,不合資格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黃偉憧經常搭高鐵往返內地及香港,感受最深是憑回鄉證未能享用內地居民身份證同等便利待遇。他稱,雖已可憑回鄉證在網上購買高鐵票,但仍需到高鐵站排隊拿取實體車票,費時失事,「用內地身份證可以自助取票,我拿回鄉證通常只可以排隊,真是試過因為排隊太多人,錯過了搭車時間。」他期望日後憑回鄉證也可使用自助服務,甚至插卡入閘。

  交違例罰款 省時方便

  Sam(任職澳門公司需長駐珠海,假日及周末才返港,持回鄉證,合資格但無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Sam本身在珠海擁有車輛,深深感受只憑回鄉證繳交違例罰款之苦。「內地周圍攝錄鏡頭,駕駛者要自己上網check(查核)有冇『中招』,一旦『中招』,即使只係交可能200蚊罰款,都要搞足大半天。」他稱,內地人憑身份證可在公安局交警支隊的自助繳款機直接繳交罰款,但繳款機不能辨別回鄉證,港人須先在「交通違法處理窗口」領取回執,憑回執到指定銀行取籌繳費,然後折返支隊註銷紀錄,Sam稱單是交罰款耗時最少五小時,希望當局放寬回鄉證服務。

  微信可開戶 助推廣業務

  陳智敏(在大灣區多個城市設顧問培訓公司,經常往返內地及香港,主要用回鄉證出入境及辦理業務,無申請居住證)

  陳智敏的公司在內地多個城市均有據點,原擬在微信平台開設公眾號進行宣傳推廣,但一度受挫,原來在微信開戶要內地身份證實名認證,最終要內地朋友幫忙才成功註冊開戶,「現時在內地,由做街邊小販到跨國企業,都在微信等平台宣傳推廣、收付款,但我們(香港人)連開戶都有問題。」他認為,除了有便利政策,政府亦應該推動私人企業提供用回鄉證認證的服務。

  理財開戶 唔使去銀行

  麥成灝(在廣州南沙創業,從事多媒體創作,較常在內地居住,持回鄉證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麥成灝稱,內地網上服務應用廣泛,例如手機開戶、處理銀行業務等,都可以在網上辦理。

  但有關服務通常只接受內地居民身份證認證,而持有回鄉證的香港和澳門居民則只可以到傳統實體店去辦理相關業務。

  舉例去銀行開戶,內地居民可以用智能櫃位,毋須排隊,但他用回鄉證辦理,排隊已要逾一小時。居住證出台雖已解決部分使用自助服務的問題,但應用未夠普及,希望政府加強宣傳推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