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胡志偉「癲佬騷」過火 自毀政途\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文)、李斯達(資料)

時間:2019-05-17 03:17:20來源:大公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連番「失常」,辱罵行政長官,又動武推撞容海恩。民主黨內部消息透露,胡志偉今屆區選已「被」交棒退選,內部民調顯示民主黨今屆區選支持度下跌;明年立法會九東選區,胡志偉要為有李永達和林卓廷力捧、壹傳媒催谷的「民主小花」梁翊婷抬轎。胡志偉眼見在黨內、外均勢頹,必須有「出位」表現,孤注一擲做「大龍鳳」,博「有得留低」。

  有前民主黨員透露,胡志偉過於平庸,任內發生50人脫黨、林子健虛報等事件,根據坊間的評分結果,胡志偉近半年徘徊榜尾,直至三月中他憑修訂《逃犯條例》發聲,人氣才勉強上升至榜中,胡以為上演「港獨式」激進「癲佬騷」,提升人氣,可重獲黨資源帶頭參選,卻因表演「過火」,引來婦女團體強烈譴責、平機會批評,政途堪虞。

  民調評分排隊尾

  「佢(胡志偉)啲戲太假,我唔相信胡志偉因為好嬲而對住石禮謙七情上面,佢咁做係為選票。」認識胡志偉十多年的知情人士說。消息指,民主黨早於去年年中、年底及今年共做了三次今屆區議會選舉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主黨的支持度均比上屆區選同期下跌:「雖然跌幅唔係好大,但對個黨已響起警號,剩番六個月就係區選。」知情人士透露,民主黨為了吸納40歲以下選民的選票,胡志偉與其他黨員遂藉本周二《逃犯條例》修例法案委員會會議,帶頭七情上面,動作演員上身,「交足戲」以博傳媒焦點,「飛撲嚇有動作,感覺上賣力啲。」知情人士說。

  區選及立會議席岌岌可危

  胡志偉棄走「溫和」路線,與他愈來愈不受歡迎有關,不僅不受黨內歡迎,也不被外力老細看好。曾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及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聘做民調的港大民研連續多次「做低」胡志偉評分。《大公報》翻查港大民研十大立法會議員評分民調(見表),全體立法會議員的認識程度,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的結果顯示,胡志偉排行徘徊45至52,名次屬隊尾。

  地區消息指,港大民研「做低」胡志偉民調,是要配合「分餅仔」安排。獲劉慧卿羅致2017年加入民主黨的前民協主席莫嘉嫻,將取代胡志偉參選來屆區議會黃大仙富山選區。靠做地區起家的胡志偉,不但失去廿多年地區地盤,連明年想保住立法會九東席位亦岌岌可危。

  民主黨內部消息指,入黨不足三年已直升入中央委員的「民主小花」梁翊婷,除獲安排參加今屆區選,小試牛刀,亦有意讓她參選明年立法會九龍東選區,胡志偉只能抬轎。現年28歲愛穿白色小背心「高炒」自拍的網紅梁翊婷,加入民主黨短短兩三年,已能拍着元老兼民主黨選舉委員會主席李永達做網台「高達順風耳」,又與黨內勢力日增的林卓廷合做「天下為公」計劃。上月她與林卓廷、劉慧卿、羅健熙及其他黨核心,於反修例遊行前夕會晤美駐港領事唐偉康,反而身為黨主席的胡志偉卻「無份」媚美。民主黨金主黎智英的蘋果日報「李八方online」,由去年10月至今,頻頻報道梁翊婷催谷人氣,這是壹傳媒為民主黨催谷參選新星的慣常手法。

  一「激」即變過街老鼠

  民主黨為了救亡,於2017年年中曾發表兩份研究報告,結論是走「本土」「自決」路線拓新票源,消息人士透露,當時已有老黨員擔心許智峯、鄺俊宇等代表民主黨中青代議員事事激進,民生政策政治化,這樣做很危險,但李永達一派仍堅持不惜流失部分溫和保守的中老年支持者,也要迎合年輕人口味。

  眼見瀕臨「無得留低」,胡志偉為一己私利,放棄溫和理性路線,迎合激進派,企圖靠鬥「激」抬高民望。但他錯判形勢,受到網民、平機會及眾多婦女團體群起抨擊,不僅形象大插水,更淪為過街老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