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聖保祿爆事故 腎患者遭誤切脾臟

時間:2019-05-16 03:17: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聖保祿醫院發生醫療事故,一名57歲女病人早前在該院接受腎腫瘤手術,但遭錯誤切除脾臟。院方稱,手術由一名訪院泌尿科醫生主診及治理,現已取消該醫生在聖保祿醫院行醫權利。衛生署初步審視院方提交的資料後,無發現院方在房舍、人手及設備等方面,違反相關法例。

  涉事醫生被撤「掛單」

  涉事女病人於3月25日在聖保祿醫院接受切除腎腫瘤手術,但術後病理化驗證實該主診醫生切除的器官是脾臟。聖保祿醫院稱,病人已於4月16日出院,而院方調查顯示,術前核對程序符合標準。

  衛生署在3月27日接獲聖保祿醫院呈報,要求院方四星期內提交調查報告。署方其後審視醫院提交的所有資料,無證據顯示醫院在房舍、人手、設備方面違反《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或《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的要求;但已指示醫院將個案提交醫學顧問委員會審視。

  聖保祿醫院稱,涉事手術由一名訪院泌尿科醫生主診及治理,現時已取消該名醫生在聖保祿醫院行醫權利。

   專科醫生稱事件罕見

  泌尿科專科醫生楊協和認為事件罕見,因為腎臟與脾臟外形及血管不一樣,基本上能區分出兩個器官。

  楊協和估計事件涉及人為因素。至於病人被切除脾臟,楊協和稱,脾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病人有機會較容易受部分細菌感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