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中聯辦挺修例有助港人凝聚共識/屠海鳴

時間:2019-05-16 03:17:23來源:大公報

  連日來,反對派不惜以「立會政變」和「立會暴力」等手段阻撓修例,蠻不講理地將「逃犯移交」直接定義為「逃犯送中」,製造恐慌,引起公憤。那麼,中聯辦對修例一事是何取態呢?王志民主任前日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會議指出,近期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相信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一定會以實際行動支持打擊跨境犯罪、共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共同維護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不斷提升香港法治形象。

  中聯辦的取態,源於對港情、國情和世情的準確把握,立足於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和港人的長遠福祉,聚焦「法理依據」和「現實迫切需要」等關鍵點,完全有助於港人凝聚共識,支持特區政府修例。

  法理依據堅實可靠

  依法施政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政府提交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並非隨意而為,而是有堅實可靠的法理依據。中聯辦會議指出,基本法第九十五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全國其他地區」所指,無疑就是澳門、台灣和內地。「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所指,包括簽訂協議相互進行逃犯移交,合作打擊跨境犯罪。

  修例不僅有基本法提供法理支撐,也有全球司法實踐可作參照。當下,「跨境犯罪」是影響全球安全一大因素,各國合力打擊跨境犯罪已成趨勢。反對派一貫抹黑內地司法,給人造成的印象是內地司法黑暗、封閉,與世隔絕。事實上,內地在國際司法合作方面並不落後。中聯辦會議透露,至2018年底,中國已與74個國家簽署雙邊刑事司法協助條約、民事司法協助條約、引渡條約、被判刑人移管條約及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合作協定145項;中國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近30項含有司法協助相關的國際公約;中國與11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警務合作關係。再看香港,香港與20個司法管轄區有移交逃犯長期協議,但遺憾的是,同為一個中國,香港與內地、香港與台灣、香港與澳門,至今沒有簽署移交逃犯長期協議。這不合常理,也沒有體現基本法的精神,更與國際司法合作的大趨勢極不合拍。

  現實需要迫在眉睫

  眾所周知,修例的直接原因是「台灣殺人案」,嫌犯陳同佳最快於十月可獲釋。由於港台之間沒有簽署逃犯移交協議,將無法審判嫌犯。「人命關天」,以法治根基引以為傲的香港,難道要眼看殺人者逍遙法外而無可奈何?

  為人父人母者不妨捫心自問:若自己的女兒被人肢解拋屍,嫌犯被捉而不能受到法律懲處,將作何感想?今日陳同佳殺了潘家女,明日難保不冒出來「張同佳」、「王同佳」。修例就是要為受害者伸張正義,就是要堵塞現有法律漏洞,不僅十分必要,而且迫在眉睫!

  過去六周以來,林鄭月娥特首和李家超局長等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不厭其煩地向市民解釋「移交逃犯」的有關原則,概括起來是:「八不移交」和「雙重把關」,但反對派歪曲事實、恐嚇市民,硬是將一個全面、系統的修例方案解讀為「要將香港的不同政見人士移交內地」,並據此辱罵特首、策動「政變」,暴力逼停合法會議,致使立法會癱瘓,其流氓本性暴露無遺,哪裏還有一絲「尊貴議員」的人格修養和「代議士」的責任擔當?

  修例受阻,陷入僵局,但中聯辦會議討論並堅信,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能夠充分理解特區政府的擔當和努力,香港廣大市民一定能夠在了解事實「真相、真情、真理」中,拒絕和抵制別有用心的「蠱惑謠言」和「人為製造的恐慌」,更多地相信自己的獨立見解和判斷,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和法院法庭對法治的堅守,相信我們國家在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布局引領下的司法公正和巨大進步,相信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一定會以實際行動支持打擊跨境犯罪、珍視和保護人民安居樂業,共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共同維護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不斷提升香港法治形象。

  中聯辦就是代表中央政府聯絡聯繫香港市民的重要機構。值此關鍵時刻,「三個相信」給特區政府、各界人士和廣大市民打氣、鼓勁,給修例增添動力。

  核心價值必須呵護

  法治和公義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回顧香港開埠以來走過的路,這一精神財富並非從天而降,而是凝聚着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心血和智慧。這其中,對一件又一件罪案的公正判決,對一個又一個法律漏洞精心修補,才一步步夯實了安全、法治、公義的基石。法治和公義的核心價值來之不易,今天須倍加珍惜,精心呵護。

  過去幾年香港發生的諸多事件,已令香港的核心價值屢屢受損。從非法「佔中」到「旺角暴亂」,從「噓國歌」到「梁游宣誓事件」,無一不令人憤慨!類似事情不能再發生,市民應睜大眼睛,不能任由反對派以「自由」「民主」「人權」為藉口,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

  中聯辦會議認為,長期以來,正是在安全、法治、公義的基石上,香港成就了自己的發展傳奇。面向未來,香港更需要全力維護特區安全,守護好法治和公義核心價值,為市民安居樂業、香港繁榮發展創造優良環境。此語點中了要害!這是透徹的分析,是善意的提醒,是真誠的忠告,值得廣大市民深思!

  中聯辦挺修例,港人齊努力,香港決不做「逃犯天堂」、決不做「避罪港灣」!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