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曉明:修逃犯例有必要 合理合法

時間:2019-05-16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北京會見由湯家驊率領的民主思路訪京團\港澳辦網頁圖片

  【大公報訊】據港澳辦網站消息,5月15日上午,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港澳辦會見了以湯家驊為團長的香港「民主思路」理事會和「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訪京團。在談到香港特區政府正在進行的有關移交逃犯「兩個條例」修訂工作時,張曉明表示,有關修例工作是必要的、適當的、合理合法的,也是不必多慮的。討論和處理目前存在的有關爭議問題,關鍵是把握好三點:一是要守護法治和公義;二是要回歸理性和專業;三是要尊重事實和「一國兩制」下國家的「一制」。

  強調中央尊重港司法體制

  湯家驊在會面後引述張曉明說,明白草案是為了處理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並處理回歸20多年來存在的缺陷,亦留意到立法會對草案有爭議,他認同立法有迫切性。湯家驊說,張曉明亦有提到「港人港審」不是完全符合法律原則,甚至不是完全符合香港普通法制度。湯家驊又引述張曉明說,中央尊重香港的司法體制、司法管轄權及司法制度,會依法處理移交申請,勸喻香港人不用過分擔憂。

  在會面中,張曉明亦聽取了湯家驊及「民主思路」成員關於該機構工作情況特別是編製「一國兩制」指數概況的介紹,充分肯定了湯家驊及「民主思路」秉持理性、專業、務實的宗旨,在推進「一國兩制」研究、發表有積極社會影響的言論觀點以及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等方面所作的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