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律師公會盲反修例 為反對派造勢

時間:2019-05-16 03:17: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以及11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昨日發表聯署聲明為反對派造勢,聲稱「法官把關」實屬誤導說法,而域外管轄權是一個可取方案雲雲。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早前已表明,法庭經檢視相關文件,並聽取律政司和可能被移交人士陳詞後才作出命令。法庭有權決定律政司的申請不成立,而「港人港審」會令香港行之已久的「屬地原則」產生根本性的改變。

  聯署聲明包括李柱銘、余若薇、梁家傑等反對派頭面人物,他們批評政府沒有做好《逃犯(修訂)條例》的諮詢,並一意孤行,感到十分遺憾。聲明指,所謂「法官把關」實屬誤導說法,而域外管轄權是一個可取方案,這安排並不牴觸普通法的精神和原則雲雲。

  法庭否決律政司申請有先例

  對於法庭把關的疑問,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早前已表明,可能被移交人士絕對有權在法庭提出主張及看法。法庭經檢視相關文件,並聽取律政司和可能被移交人士陳詞後才作出命令。同時法庭亦可決定律政司的申請不成立,過往亦有案例。

  至於域外管轄權的問題,鄭若驊就表示,香港屬於普通法法域,奉行「屬地原則」,一般只會在全部或部分犯罪行為在境內發生,才會行使香港的司法管轄權,但「港人港審」會令香港行之已久的「屬地原則」產生根本性的改變,且若擴大「域外法權」處理殺人案,取證方面會有困難,所以該建議不能被輕率採納。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早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亦表示,當局進行域外執法程序複雜,而且控方可以從域外取證,被告卻難以往域外取證證明自己清白,同時亦難反擊控方證據及提出合理疑問,「因此對被告本身非常不公平」。另一方面,「港人港審」會導致與特區政府簽訂了移交逃犯安排的地區,在處理移交逃犯時也變成「港人港審」,由此產生很大的困難,「所以不可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