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違規者竟提協商 破壞議會制度\蔡樹文

時間:2019-05-15 03:17:20來源:大公報

  由於反對派瘋狂「拉布」、暴力衝擊,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議程嚴重受阻。「自封」為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塗謹申昨日稱,希望反對派、建制及政府代表舉行三方政治協商。

  造成今日的亂局,皆因反對派不按議會規則而起,「打茅波」造成的結果,要如何解決困局也是議會內部運作問題。如今,反對派竟提出什麼三方政治協商,本身就是製造行政干預立法。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言,目前問題癥結是立會內部程序爭拗,強調行政機關不宜介入、干預立法會內部操作。

  塗謹申提出所謂「三方政治協商」,既破壞了行政立法之間的關係,亦開了極壞先例。這好比是有人在足球比賽中犯規被判罰十二碼,犯規的一隊竟然拒談犯規的事實,要求參賽兩隊球隊、裁判、足總到球場開會,只討論球賽如何進行下去。這可能嗎?這是什麼邏輯?這根本是輸打贏要。

  無規矩不成方圓,立法會是審議法例的場所,立法會議員守法,並按議事規則辦事,是對議員的基本要求。反對派議員違規,竟然要求三方開會解決問題,實在荒謬之極。此例一開,立法會只有更名「違法會」,什麼議事規則、少數服從多數的議會精神,全部可以扔進垃圾桶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