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會自我約束失效 曾鈺成倡法案「直上大會」

時間:2019-05-13 03:17: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反對派上周六暴力阻撓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開會,迫使會議腰斬。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評論此事稱,事件充分說明立法會自我約束及自我規範功能已「徹底崩潰」。他認為,現時唯一打破僵局的方法是解散法案委員會,直接將草案提上立法會大會審議。

  曾鈺成批評民主黨塗謹申一開始已做錯,因《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列明,最資深議員在法案委員會職能只能主持選出主席,並無權力處理議會規程問題,但塗謹申召開兩次會議都拒絕委員提出的進入選舉程序,是「失責」及「越權」。按目前情況,順利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的可能性不大。

  曾鈺成表示,召開法案委員會的原意是在不佔用大會時間下,提供機會予官員及議員商討法案,提高議會運作效率,但現時卻「完全失效」。不過,他指出,立法會並無規定審議草案需經法案委員會,過往亦有不少例子是直接將草案提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故唯一打破僵局的方法是將草案「直上大會」審議。

  議員批評塗謹申「失責」

  被問到日後是否出現類似情況就可以將法案「直上大會」,曾鈺成反問:「有何不好?現在凡有爭議性的法案,在法案委員會商討了,去到大會又由頭講一次,好像沒開過法案委員會一樣。」

  對於政府是否應撤回草案,曾鈺成認為不現實,因為當局難以向支持者交代,亦會打擊管治威信,目前各方討論如何在修訂草案中增加保障措施是較合理做法。

  對於應否將《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直接交由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出,這是迫不得已的做法,仍希望可以按正常程序審議。但他亦指出,如果周二的會議仍選不出法案委員會主席,建制派就需要開會再商討。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昨亦出席電台節目時批評塗謹申經兩次會議、4小時仍未能選出主席,是「未能有效執行主持的職責」。他指出,若議員有不同意見,應在法案委員會會議上討論。

  不容黨派政治凌駕法治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對反對派粗暴破壞法案委員會會議感到憤怒,認為事件一如《難為正邪定分界》的歌詞當中所寫:有人「努力興建」,有人「盡情破壞」。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反對派擾亂議會秩序,令法案委員會開了三次會仍選不到主席,完全有心阻撓,令立法會未能履行憲制責任。對於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修訂逃犯例草案,新界鄉議局堅決支持,認為修例可堵塞法制漏洞,令公義得以彰顯。

  劉業強指出,不同司法管轄區之間透過司法互助打擊嚴重罪行是國際慣常做法,而今次修例後引渡逃犯的程序由香港法院把關,移交均有嚴格限制。社會各界應該相信香港的司法獨立,市民實不必過慮。劉業強亦呼籲議員同事及社會大眾應以理性和務實的眼光看待今次修例,絕不能以政治凌駕法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