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慫慂苦主驗抗體 非醫生轉介屬違法

時間:2019-05-13 03:17: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懷疑水貨疫苗問題爆出後,不少已接種九價HPV疫苗的內地苦主均擔心疫苗無效,向疫苗中介投訴。但是有中介慫慂苦主,如擔心疫苗是否發揮效果,可再多付數萬元,安排客人到化驗所抽血檢驗抗體。到底檢測抗體一說是否可信?當中又有什麼需要注意?且由註冊藥劑師為大家解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成員蘇曜華指出,只要接種過九價HPV疫苗,不管是否完成三針接種,均可透過檢驗,驗出體內是否出現抗體。「如果接種人士只係打咗第一、二針,抗體未必去到可以保護身體嘅水平,但一樣可以測試到較低嘅抗體數值。而理論上打完第三針,抗體有效,就會顯示為陽性反應。」

  但蘇曜華警告,檢測抗體首先應向註冊醫生查詢並進行評估,再由醫生撰寫轉介信到化驗所進行相關測試,市民切勿恐慌輕信中介稱,可安排直接到化驗所檢測之言論。

  他說:「香港所有化驗,全部要由醫生轉介先可以做,如果唔係就係違法。所以一定要提高警覺,慎防被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