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1起寄美國郵件須網上報關

時間:2019-05-11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林兆明(左)稱因涉及個人私隱,郵政人員不能代填資料。旁為香港郵政總監(業務發展)周伊君/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香港郵政昨日宣布,應美國政府要求,由下月一日起,所有從香港寄往美國的郵件,除了小型及大型信件外,均須於投寄前提交英文填寫的電子報關資料,若未填寫資料,郵件將被退回。若郵件上並無列明回郵地址,郵局將於幾周後銷毀郵件,郵費充公。中小企業界稱,港商常要寄產品樣本到美國,認為由紙張轉成電子報關可令操作更方便。

  市民倡設中英翻譯系統

  受強制電子報關影響的郵件,包括所有寄往美國的特快專遞,空郵寄平郵包裹,掛號及普通郵包,以及易網遞和易網郵服務,從六月一日起,寄件人需在寄件前進行電子報關,包括提交寄件人資料、收件人資料、郵件內載物品資料,須以英文填報。電子報關可在香港郵政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郵件清關易」、「投寄易」及「我的特快專遞」或郵局特設機器處理。

  香港郵政助理署長林兆明稱,美國國會早前通過法案,要求所有郵政機構均需提供電子報關資料,有關安排並非只針對香港郵政。電子報關資料早過郵件到達美國海關手上,郵件送達速度將更快。對於寄件人必須以英文填報資料,可能有困難,他稱有關資料涉及個人私隱,郵政人員不能代填。

  退休人士劉先生抱怨說,「我呢啲老人家好少上網,唔係好識操作,仲要用英文?」

  文員周小姐贊成強制電子報關,但也稱長者未必懂英文,建議香港郵政提供中文自動翻譯英文的系統。

  任職律師樓的劉小姐稱,現時寄件需填寫紙張申報,偶然有寄失,相信強制電子報關有助包裹更安全送達。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董賴國昭稱,以往用紙張報關,需提早到郵局排隊取報關紙及填寫,電子報關可透過手機上網辦理,更加方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