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就是敢言\平衡互融 穩健推進大灣區發展\許小哲 就是敢言會董

時間:2019-05-10 03:17:38來源:大公報

  以前瞻性思維長遠規劃並作為國家戰略的粵港澳大灣區,目前在資訊、資金、人才、創新等方面已形成了良性互動效應,香港的人才優勢、深圳的創新優勢、東莞的製造優勢與其他地區的配套優勢互通互利互補,諸多驕人成績都令人有目共睹。根據國際統計報告顯示,通過從經濟、文化、創新、旅遊等多緯度對粵港澳大灣區、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東京灣區進行深入的對比和解析後,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影響力已位居首位,整體影響力指數排名第三,充分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旺盛的增長力。

  當然,中國要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先進製造業和高端製造業集聚區,構建起引領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現代產業體系,打造成高端世界性綜合經濟集群的同時,必然面臨着巨大的新挑戰。筆者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應加快提升灣區高端要素集聚水準、對外開放總體層次,相機抉擇,鬆緊適度,共建灣區協調建設機制,以下淺談三點薄見,希望能給大灣區的穩健發展提供些許參考。

  一、應重點發揮大灣區核心城市的引領作用。眾所周知,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是中國最可靠的海外資本聚集中心,香港的繁榮離不開中國的發展,中國的發展更應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在貿易、物流、金融、旅遊上的資源顯而易見,站在全球視野的大灣區,一直都很注重發揮香港的資源優勢、市場優勢,擴增發展潛能,與此同時,要對標國際一流城市,動態完善各項發展舉措。香港要着力提供資本市場、國際法制方面的專業知識,專業及工商業方面的支持服務,釋放增長潛力,推動互通互融互利,提升國際經濟影響力。

  二、應注重優化創新環境。如果大灣區要快速發力,首先要從剛需出發,確定哪些是可以切實改善或提升大灣區產業鏈效率的重點,從核心點突破,再慢慢形成環環相扣的產業閉環。此外,當然不可忽視優化營商的「硬環境」和「軟環境」。要在改善設施建設等「硬環境」基礎上,提高專業服務水準、建立國際化的合理法治體系等「軟環境」,力求在基礎建設上有新突破,以形成聯動效應,進一步激發大灣區的活力,擴大創新影響力。

  三、夯實宜居宜業的民生基礎。住房問題一直是香港的短板,作為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這一指標的發展關係到其可持續發展能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要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很重要的一點是應健全大灣區宜居規劃,並扎扎實實的落到實處。宜居並不單純是有住所,其配套的科教文衛等公共服務設施亦息息相關。目前大灣區的交通網絡、各項產業及園區的發展如火如荼,已然邁進在世界前列,但切不可忽視關乎千秋萬代的灣區生態環境保護、整體文化內涵,在重視物質基礎的同時切勿忘了精神文化的生態繁榮,要和諧並進,平衡發展。

  相信在自身經濟、科技、環境、文化教育等綜合實力都得到踏實發展的前提下,將帶動整個灣區的經濟大提速,行業、產業、企業多贏的局面指日可待,真正實現粵港澳的深度融合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