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四」百周年座談 王志民:港青要有大視野大擔當

時間:2019-05-05 03:17: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5月4日上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和香港青年聯會、中企協青委會、香港菁英會、香港華菁會聯合舉行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座談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座談並講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陳冬、何靖、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等應邀出席座談會。王志民表示,當代香港青年要牢記習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在香港、國家乃至世界的坐標中,在歷史、現實和未來的刻度上,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接力開闢「一國兩制」新境界。

  在全場奏唱國歌之後,全體參會人員收看和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霍啟剛、中企協青年委員會主席李健、香港大學學生鄭鎮熙、浙江旅港青年會會長丁心怡、中聯辦行財部員工李旭鴻等五名青年、學生代表,結合各自實際,圍繞如何更好地開展青年學生工作、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分享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是青年行動指南

  王志民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切緬懷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深刻闡述五四精神的時代價值,全面回顧了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歷程,從六個方面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託,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青春中國的宣言書,是當代青年成長的行動指南,也是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王志民表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五四運動是一個劃時代事件,具有里程碑意義。鴉片戰爭之後,中華民族「噩夢連連」,割地、賠款、簽訂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國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泱泱大國淪落為被列強肆意宰割的羔羊。1919年的五四運動,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了解這個歷史背景,才能更加深刻體會習總書記所講的「面對美好歲月,要有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感恩之心,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和人民」,才能更好理解把握習總書記對五四運動「三個偉大」的重要判斷和「深刻表明」的重要論述。百年求索,我們終於探索出一條民族復興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啟了中國人民波瀾壯闊的歷史行進,鑄就了一個意氣風發的青春中國。

  中聯辦與港青同心同行

  王志民指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中國青年始終是時代先鋒力量。令人驕傲的是,在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香港青年從來都沒有缺席,香港青年對國家的熱愛、對民族振興的承擔,代代相傳,生生不息。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傳到了這一代青年人的手上。當代香港青年要牢記習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在香港、國家乃至世界的坐標中,在歷史、現實和未來的刻度上,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接力開闢「一國兩制」新境界。要有胸懷天下的大格局,在歷史潮流中樹立人生理想;要有愛國愛港的大情懷,在同向同行中實現人生價值;要有放眼時代的大視野,在把握機遇中書寫人生華章;要有勇肩重任的大擔當,在創業創新中詮釋奮鬥精神。

  王志民表示,關心青年成長,幫助青年發展,是我們的共同責任。香港中聯辦將始終與香港青年朋友同心同行,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道,按照習總書記「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的要求,帶頭關心香港青年,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共同形成支持香港青年成長成就的強大合力。

  座談會由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謝曉虹主持,香港青年團體代表、香港大中學生代表、中資企業青年代表和中聯辦青年幹部代表100餘人參加座談會。

  開會前唱國歌觀視頻

  座談會開始前,全場起立奏唱國歌,並一同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的講話視頻。與會者都聚精會神地觀看視頻,亦有不少人拿出紙筆,認真地記筆記、標註重點。

  會場內還播放了「五四運動」圖片集和近期紅爆網絡的「國歌快閃」視頻。這一視頻是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製作的。該會執行主席霍啟剛在座談會上分享時提及,拍攝當天東江縱隊的老兵就站在他身旁,讓他感慨國家之所以有今天的輝煌,正是靠那一代的勇敢青年人,犧牲青春甚至生命換取回來的。

  王志民點讚「港版羅拉」

  座談會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為被網友稱為「港版羅拉」的朱芊佩點讚,他說: 「她做搬運工作一做就是九年,走紅網絡後依然堅持做運輸行業,贏得了所有人的尊重。」王志民還用粵語說,只要大家把心中的激情燃燒起來,把實現夢想的動力激發出來,在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都問問自己:「為咗夢想我可以去到幾盡,人人都可以係傑青,都可以擁有足以自豪嘅光輝歲月」。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