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違法達義」謊言 遺禍深遠

時間:2019-04-26 03:17:20來源:大公報

  「佔中」案前日判刑,反對派打着「違法達義」和「公民抗命」的旗號,抹黑特區政府是做「政治審判」,甚至出言污衊法官。在「佔中」發生時任警務處處長的曾偉雄指出,有一些熟悉法律的人一直在散播「違法達義」的謊言,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表明:「公民抗命」並非等同「免死金牌」或「大富翁出獄證」。\大公報記者 周宇 石璐杉

  多個反對派法律專家接連對「佔中案」判刑提出質疑。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日在電台節目稱,法官陳仲衡判刑時錯誤理解英國「R v Roberts」案例,不應以被告有否向公眾道歉決定判刑輕重。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則稱,法官量刑未充分考慮「佔中」非暴力抗爭的動機,他又稱,希望未來上訴時法庭可釐清量刑,否則會對香港社會運動造成「寒蟬效應」和「白色恐怖」。

  對於仍有人認為可用「公民抗命」為答辯理由,湯家驊在電台訪問中說感到詫異。他解釋說,終審庭法官在黃之鋒案的判詞中,已闡明「公民抗命」並非答辯理由。他強調,違法就是違法,「公民抗命」並非等同「免死金牌」或「大富翁出獄證」,有人以為享有無限的集會自由是「想法錯誤」。

  曾偉雄:說謊者不負責任

  曾偉雄接受中新社專訪時指出,「佔中」期間普羅市民付出很多代價,例如上不了學、上不了班、做不了生意等。他希望此次判決能警醒市民,日後參與類似活動時,須真正了解運動背後動機,和其倡議理念是否合理。曾偉雄強調,法治社會中政治不可凌駕於法律之上,香港的成功得益於地區穩定,公民守法對維護香港穩定至關重要。「要是再有人跟我說『違法達義』,我會直斥其非。很遺憾當時甚至現在,還有一些熟悉法律的人,還在說這些謊言,我覺得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你只要看其他地區,沒有了穩定,它什麼都沒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佔中」案經過長時間的深入調查和取證,法庭依法審理後作出判決,「任何人觸犯法律都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這點毋庸置疑。」他希望反對派尊重法治,尊重法庭裁決,切勿在事與願違時動輒使用「雙重標準」,胡亂評論。

  法庭堅守法治精神彰顯公義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法庭堅守法治精神,彰顯公義,令違法者受到應有的制裁,「現在雖是遲來的判決,但法庭清楚向社會證明,無論違法者以什麼理由,都不能凌駕法律之上。」

  李慧琼續稱,「佔中」搞手以「公民抗命」作擋箭牌,鼓吹暴力衝擊,令部分青年沉醉於「違法達義」,這些始作俑者承擔法律責任乃理所當然。她希望那些對依法判決說三道四的人正視現實,勿繼續破壞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