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力處首引VR培訓 科學防治山泥傾瀉

時間:2019-04-25 03:17: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踏入雨季,山泥傾瀉風險增加。為提升應對山泥傾瀉事故成效,土力工程處去年起引入手提式激光掃描系統,在山泥傾瀉事故後快速收集現場環境數據、製作三維地形模型,協助評估風險及制定合適應對措施;處方今年亦首次引入VR(虛擬實景)模擬培訓,加強年輕工程師處理山泥傾瀉事故現場的技巧及能力。

  手提激光掃描器不受天氣影響

  土力處平均每年接獲約300宗山泥傾瀉報告,近年引入多項創新科技提升效率,繼2010年及2013年引入空載及車載移動激光掃描系統後,去年及今年再斥資約110萬元引進兩部手提式激光掃描器,用於收集更精確的地形信息,以評估山泥傾瀉風險、分析地形等。

  土力工程處總土力工程師張秉業稱,手提式激光掃描器重約1.3千克,但測量距離可達100米,準確度在數厘米內,能在室內、地底和接收不到衛星信號的地方使用,不受光線及天氣影響。技術人員手持儀器,便可邊走邊收集地形數據。

  手提激光掃描器去年首次在粉錦公路山泥傾瀉現場發揮作用。事發時在深夜兼有雨,難以評估山泥傾瀉的規模及位置,只能暫時封路,直至翌日早上,土力處先用無人機確定山泥傾瀉位置,再利用手提激光掃描器收集崩塌後的地形資料,並藉分析落實臨時緊急工程,令部分公路得以盡快解封。

  土力處每年雨季前都會進行大型內部演練,加強土力工程師處理山泥傾瀉事故的應變能力。以往的演練是「紙上談兵」,用文字描述假設情況,今年首次與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合作,研發了一套VR模擬培訓方案,讓年輕工程師身臨其境,學習應對事故現場。

  張秉業稱,訓練設九個虛擬情境,涉及不同程度影響道路、村屋及樓宇的山泥傾瀉事故,受訓年輕工程師需分析現場情況、就封路及緊急維修工程等提供意見,並與由資深土力工程師扮演的警察、消防員、傳媒或市民互動。訓練可以改變情境元素,例如有更多山泥塌下、天氣變得更惡劣等,甚至可以因應學員決定,加插不同危險環節,提醒學員在處理山泥傾瀉時要注意個人安全。

  學員「險釀事故」吸教訓

  由於參與者對VR模擬培訓反應良好,土力處將開展第二階段研發,加入更多不同類型山泥傾瀉的訓練情境,並研究採用頭戴式VR眼鏡作顯示設備,增加參與者真實感。

  李思恩是35名今年參與VR培訓的土力工程師之一。他印象最深刻是處理模擬山泥傾瀉現場時,輕率允許居民進入受影響村屋,險釀事故。他認為,VR培訓可即時交流及互動,身臨其境讓他更明白在山泥傾瀉現場各持份者的權責及要求,平台亦有助資深同事分享經驗,令年輕工程師獲益良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