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美化惡行 無視法治

時間:2019-04-25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佔中」表面上冠冕堂皇,內裏宣揚的卻是「恨與暴力」,圖為當時參與者不斷挑釁警方

  法院昨日對「佔中」多名被告進行判刑,但反對派22名立法會議員竟發表聯署聲明稱,「佔中」審訊是「政治審判」及「政治迫害」,「一國兩制」正步向死亡雲雲。本港各界狠批反對派輸打贏要,毫無法治意識,不僅公然漠視法庭權威,更企圖挑戰香港的法治,向香港社會,尤其是年輕一代,釋放出極其錯誤的信息,辜負市民對議員的期待。/大公報記者 文軒 馮瀚林

  昨日下午,「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聯同多名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她承認,因政治目的犯法不能作為在法庭上抗辯的理由,有關被告被判的刑期亦在預計之內,但她仍然多番渲染其所謂「公民抗命」,聲稱對法官不以這一理念作考慮感到遺憾。工黨議員張超雄更毫不掩飾地為「佔中」九被告辯護,稱九人獲罪只是因其言論,「行為本身根本無錯」雲雲。

  李慧琼:暴力行為是「行錯路」

  對於反對派的種種謬論,本港各界予以嚴厲駁斥。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法庭的判決是要讓「佔中」主要搞手得到懲處,同時亦指明無論違法者以什麼理由,都不能凌駕法律之上,必須承負應有的法律責任。她說,法官判詞中已強調「公民抗命」絕不能超符合理比例地影響他人的權利,更不能作為抗辯的理由。要推動本港的民主化步伐,任何違法暴力行為都只是「行錯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認為,法庭的判決充分顯示,不要幻想打着「公民抗命」或「違法達義」的旗號就毋須負上刑責。她希望被判入獄的人可以反省和悔過,反對派不要再將入獄「英雄化」,辜負市民期待。

  盧偉國:「違法達義」是陷阱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經民聯一向尊重香港司法制度,亦珍惜香港法治精神,今次判刑帶給香港社會,尤其是年輕一代重要的警示:千萬不要跌入「違法達義」的陷阱。

  他說,破壞社會安寧一定要付出代價,任何人破壞社會安寧,影響香港人福祉,都需要為其行為負責。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近年部分社會人士將違法抗爭的行為浪漫化,彷彿高舉爭取民主及公義旗幟,就可任意破壞社會安寧,將各種違法行為合理化,甚至對他人構成影響或傷害。

  今次判決對社會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有警惕作用,令各界明白到任何人都必須為暴力違法罪行付上沉重代價。

  他又寄語年輕人應以合法的途徑去表達意見,切忌因一時衝動而成為被他人利用的政治工具;年輕人無論背後有何動機,都不應擾亂社會安寧。

  吳秋北:定罪仍狡辯抵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直言,真正的公民不會抗命,而違法只會達罪。他強調,在法制完備,有法可依的社會中,「除非是暴徒刁民才會『抗命』,才會以『公民抗命』之名,行顏色革命、破壞社會安寧之實」。

  他批評反對派美化惡行,判罪後仍無悔意,到處狡辯抵賴,不僅公然漠視法庭權威,更企圖挑戰香港的法治,「必須嚴懲不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