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會長三角考察\車俊晤立會訪問團 冀浙港建立合作機制\大公報記者馮瀚林杭州報道

時間:2019-04-24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右)與梁君彥(左)任團長的立法會長三角訪問團會面,就浙港合作交流意見

  訪問團昨日首先在上海出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情況介紹會,聽取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馬春雷匯報。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副主任周亞軍等亦有出席。

  「市民之家」服務「標青」

  立法會主席兼團長梁君彥在會後表示,馬春雷回應議員提問時,建議發展大灣區時,大家應該着眼整個國家和地區的發展,亦都要放棄狹窄的短視目光,着力於大家有共識的範疇,並要多溝通,達至更宏大長遠的整體利益。

  訪問團之後乘搭高鐵由上海轉去杭州,參觀「市民之家」。「市民之家」在2009年成立,提供一站式政府服務,有30多個政府部門進駐,提供市民卡服務、出入境證件辦理、醫保社保等服務,全年服務天數達350多天。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市民之家」的服務相當「標青」,形容這是科技、文化、思維互相融合的概念。他希望學習杭州的經驗,利用本地思維和方式,在保障市民私隱方面做得更好,將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得更好。

  晚上,訪問團與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會面和晚宴,並一同遊覽西湖。車俊表示,浙江與香港有很多緣分,首任特首董建華和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都是浙江人。他指出,香港人在改革開放以來,是浙江最大外資的來源地,同時香港也是浙江主要的投資地。浙江省在世界各地的上市公司有107間,其中在香港上市的有67間企業,佔比達到百分之六十。

  推動民企到港上市

  車俊期望,繼續推動浙港兩地的合作交流向更高的水平邁進,爭取兩地政府建立合作機制,浙江省人大常委會與立法會建立溝通交流渠道,進一步推動和放大兩地合作優勢。浙江可在多方面向香港學習,例如港口建設、貿易投資、金融服務等。他又說,願意推動更多浙江民營企業到香港上市,亦會推動浙港兩地的教育、文化、科技、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

  梁君彥表示,杭州民營企業水準高,而浙江省發展蓬勃,連同上海和江蘇共同推動長三角發展。浙江在推動傳統產業發展時,亦有重點培育高端製造和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成效有目共睹,當地將科技應用於生活,值得香港借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