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會長三角考察\梁君彥:大灣區可汲取長三角經驗

時間:2019-04-22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昨日下午抵達上海,展開四日的參訪行程。圖為考察團出發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合照

  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昨日下午抵達上海,展開四日的參訪行程。22位議員首站到訪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參觀了正在進行試飛的國產大飛機C919。多個議員對於國家能夠自主研發大型飛機感到很振奮。考察團團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長三角地區的發展對大灣區有參考價值,立法會議員想了解情況,吸收經驗。\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上海報道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央管理的中國大飛機產業核心企業和骨幹中央企業,總部設在上海。考察團昨日獲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輝、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余澤民接待。議員們換上印有中國商飛標誌的白袍合照,並在模型沙盤前聽職員解說,以了解國產大型客機C919制造工程及發展規劃。其後他們更參觀飛機總裝生產線,並親身登上機艙。

  葛珮帆:毋須倚賴外國進口貨

  考察團副團長葛珮帆說,他們參觀了一架已試飛了100小時的C919,這架飛機不斷在最惡劣的環境下記錄測試,例如在零下50度或超熱天氣下起飛及降落、單引擎飛行、飛入冰雲等等。「首次有機會踏足正在試飛的C919,看到身經百戰的機身,鋪滿不同線路及測試儀器的機艙,真正感受到我國大型飛機製造事業即將邁進新的里程碑,毋須再完全倚賴外國進口飛機。」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幾年前曾經在飛機廠觀看模型,昨日終於可以看到真正C919,令他大開眼界,見識到國家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

  考察團昨日第二站到訪了復旦大學。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昨日為議員們設歡迎晚宴,並安排不同教授、學生,包括香港學生一起聚餐交流。他致辭時先以廣東話「大家好」向議員們問好,表示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部署,不止振奮大灣區的人心,也是振奮全國人民的人心,也是震撼全世界的動作,這是對香港發展非常重要。

  復旦校長冀促進兩地科創交流

  他說,特別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尤其是科技創新和高等教育方面。許寧生表示,有幸成為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員,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匯報有關在科技創新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意見,得到特首重視。他期望做好滬港大學聯盟的工作,促進兩地科創和教育交流。

  梁君彥致辭時表示,復旦大學是國家一流學府,在過去培育了不少精英。長三角是國家經濟發展走得最前及發達的地區之一,而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改革開放重大發展戰略,長三角的發展歷程對香港配合大灣區建設有參考價值,希望今次到訪能汲取經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