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部曲」挑戰城規慣例

時間:2019-04-22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現時申請人在申請規劃許可時,需提交項目具體發展方案與技術文件

  【大公報訊】城市規劃條例下,有根據第12A條與第16條提交的規劃申請,12A是申請改變土地現有的規劃用途,第16條則是申請規劃許可。資深測量師劉詩韻稱,她翻查城規條例,並無要求根據12A的改劃申請必須要「做咁多功課」,交足所有影響評估等技術報告。不過,私人土地改劃申請一般由大發展商提出,政府很少「出手」,大發展商為求順利取得審批,她稱一般「做曬所有嘢,久而久之,大家好像習慣了,要做這樣要做那樣。」

  她建議的「二部曲」改劃申請審批,以粉嶺棕地測試個案為例,第一階段透過12A申請修訂圖則,並刻意將住宅用途,建議放在有關分區計劃大綱圖註釋的「第二欄用途」。

  根據城規條例,「第二欄用途」在落實發展時,必須根據第16條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劉詩韻稱,這是顯示這構思無意透過兩階段的方法,繞過城規會審批,申請人在申請規劃許可時,仍需提交有關項目的具體發展方案與技術文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