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縱深/公私合營釋土地困難重重

時間:2019-04-22 03:17:16來源:大公報

  發展棕地及善用私人新界農地儲備,有助增加建屋及其他發展用地、改善新界鄉郊環境,但發展牽涉複雜的利益鏈條,涉及不同持份者和各方面因素,面對挑戰不容忽視。政府必須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關注,為各項新政策制定公開、公平及透明的機制,釋除公眾疑慮,並以開放態度檢視現有制度的不足。

  發展棕地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選項中支持度最高的土地供應選項,但大部分棕地非閒置用地,發展必須要妥善處理棕地作業者關注,否則棕地發展將舉步維艱。棕地作業者要求有替代營運空間及財政支援,政府將完成的棕地分布及在多層樓宇容納棕地作業研究,應有助物色具優先發展潛力的棕地群及營運空間替代方案,但政府應否為棕地作業者提供收地賠償以外的財政支援,則涉及公帑使用,當局必須要有清晰的理據及原則。

  為釋放私人農地發展潛力,政府計劃年內將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邀請私人業主提出改劃土地用途及提升發展地積比方案,申請人可透過計劃增加可建樓面,但須「共享」不少於六至七成新增樓面,用作發展以資助出售房屋為主的公營房屋。不過,計劃未出台已備受質疑,擔心有公私營合作有利益輸送,政府必須要制定公開、公平及透明的機制,並就計劃定下明確指標,以彰顯公私營合作的公眾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