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醫學界新方案應一視同仁

時間:2019-04-21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衛生署指,醫生職系的空缺數目於2019/20年度將增至約120個

  醫學委員會下月八日再討論放寬海外醫生實習要求,有醫學界組織提出受聘於不同機構的醫生需被捆綁的年期不一。衛生署指出,醫生職系職位空缺嚴重;而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醫學院均表示,應公平對待服務於不同機構的海外專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新方案矮化在衛生署任職的醫生,呼籲應對所有人一視同仁,並希望於下月醫委會重啟討論前再有更好的方案。\大公報記者 楊州 湯嘉平

  新方案建議在醫管局工作的海外專科醫生,考執業試前後,共捆綁工作最少三年,試後最少工作一年半;在大學醫學院工作,試後起計捆綁三年;衛生署試後捆綁四年。醫管局表示,支持任何可以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加入公院,並有助紓緩醫生人手短缺和工作壓力的建議。

  衛生署表示,截至今年四月一日,醫生職系編制為521個,有59個空缺,空缺率達11%,預計因應運作需要開設職位及人員流失,醫生職系的空缺數目於2019/20年度將增至約120個。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均表示,有關醫生組織及團體並不明白大學醫學院的實際工作性質及資料,強調任何建議方案都應公平對待所有受聘於指定機構的海外受訓專家。中大醫學院認為,若為在不同機構工作的專科醫生訂立不同的豁免條款,就等同把醫生分等級,將向社會傳遞非常錯誤的訊息,就是在大學醫學院和衛生署工作的醫生「低人一等」、「臨床經驗較少」。港大醫學院稱不論醫生專科及服務崗位,理應各展所長,始終是香港整個醫療體系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醫專表示,兩所大學的醫學院和衛生署均面對醫生人手嚴重短缺,以及在其工作的臨床經驗亦不一定比在醫管局裏工作為少,故對在這些機構工作而有着不同的豁免實習要求的建議,希望醫學界不同的持份者能繼續溝通,進一步探討和改良方案。

  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對醫委會積極討論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要求的議題感到欣慰,但對討論出的新方案感到有些失望。

  她認為,在大學及衛生署工作有較長的捆綁年期,是不公平的表現;以衛生署為例,作為重要的公共衛生機構,提供很多醫療及臨床服務,如兒童能力及智力測試等,該服務輪候時間已愈來愈長,其醫生空缺達四成,故需更多醫護人員,包括來自海外的人才的加入。

  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指出,要求各機構的海外專科醫生達到同一臨床水平,而非要求同一工作年期,衛生署醫生的工作情況和醫管局不同,要更長時間達到相同水平的經驗,他認為應先針對醫管局情況,最快解決市民擔憂。

  關注病人組織亦反對安排

  瑪麗醫院前心臟科主管陳漢鏵認為,醫管局與醫學院及衛生署不同的捆綁年期,皆因其臨床服務,醫生on call 36小時,一個月要通宵五次,其高強度工作是衛生署及醫學院都有所不及,相信捆綁年期多一至兩年,可讓醫生吸收更多相關經驗。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協社區組織幹事彭鴻昌稱,不同意不同年期安排,衛生署等公共醫療機構亦有人手需要,所需人手也不同,如衛生署是負責基層醫療,例如兒童智能評估及公共衛生等,新方案忽略了不同機構服務性質的差異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