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區志光拍片 為修例解畫

時間:2019-04-21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在宣傳短片中講解修訂《逃犯條例》的要點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保安局日前在官方網頁及YouTube上載了兩條各長約一分鐘的宣傳短片,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在兩條短片中出鏡講解修訂《逃犯條例》。區志光以實例說明條例中較為複雜的「雙重犯罪」原則,用具體條款解釋對「政治罪行不移交」的保障,他強調,修訂後的《逃犯條例》將繼續保留現有的相關法律保障。

  「雙重犯罪」原則將保留

  區志光在一短片中首先表明,政府提出修例旨在填補法律漏洞,現行條例所有的法律保障,包括「雙重犯罪」原則會繼續保留。他說,「雙重犯罪」是指某個犯罪行為必須在兩地都屬刑事罪行,比如,藏有大麻在香港屬刑事罪行,但在某些地方藏有一定數量以下的大麻並不犯法,故即使香港向這些地方提出移交逃犯,對方也會拒絕移交;再如,曾有國家向香港提出移交申請,稱有疑犯在該國涉嫌非法出口武器,但由於該國所指的武器在香港並非受管制物品,即在香港出口並不犯法,故特區政府拒絕移交。

  在另一短片中,區志光講述了「政治罪行不移交」的三項條款保障。他說,「第一個條款說,無論對移交的罪行怎樣描述,如果屬於政治性質的話,是不會移交;第二條說,就算怎樣用另一種罪行包裝,但實際上是由於該人的種族、宗教、國籍或政治意見而被檢控或懲罰,都不會移交;第三條說,該人如果是因為種族、宗教、國籍或政治意見,而在審訊時可能蒙受不利或者被懲罰,亦都不會移交。」

  據悉,這是區志光首次出境拍攝宣傳片解釋政策。特區政府擬繼續以文字形式詮釋修例,解答市民疑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