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駐港公署:外國應尊重香港法治

時間:2019-04-21 03:17: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周宇報道:近期,有個別國家及其駐港領事機構、一些外國非政府組織對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表達關切,有的還聲稱修例影響香港新聞自由。對此,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多次強調,此次修訂《逃犯條例》旨在使香港可以與那些尚無長期合作安排的司法轄區開展個案合作,所採取的標準也符合移交逃犯的通行做法,是為彌補制度漏洞,彰顯正義。包括新聞和出版自由在內的香港居民享有的自由和權利受《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保護。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是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或外國組織應尊重香港特區法治,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

  英國駐港總領事賀恩德出席電台節目時,聲稱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表示關注,因為很多英國人會到港做生意、旅遊或過境。被問到對於香港外國記者會前副主席馬凱不獲簽證的看法,他聲言事件令人擔心將來會否有同樣的情況,尤其是針對英國記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有關講法只是政治包裝,過去幾年英資、美資公司在香港設立支部或總部,而商界向來很敏感。若果香港出現這些憂慮的情況,英國的公司應該一早撤資。至於所謂任意移交逃犯,陳勇表示,香港法庭在移交逃犯起了把關作用。

  何啟明:與馬凱事件不同性質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英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已經達到「戾橫折曲」的程度。馬凱是按照現行法例規定不發出工作簽註,即使在日後逃犯條例立法後,馬凱亦不會因為《逃犯條例》而有任何影響。自《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後,中國已根據基本法落實相關承諾,而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在香港亦行之有效。英國無謂繼續干預香港事務,而是應該集中處理英國國內的矛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