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林鄭:反對派阻修逃犯例別有用心/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時間:2019-04-21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對《逃犯(修訂)條例》法案委員會至今未選出主席,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

  《逃犯(修訂)條例》法案委員會至今未選出主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對於反對派要求特區政府加入「日落條款」,只針對處理台灣殺人案,林鄭月娥表明,有關建議並不可行,政府不會接受。她指出,一些反對人士對法案涉及內地即指不行,認為這種做法具有偏見,甚至另有目的。林鄭月娥又說,修例對於人權或程序保障方面與國際標準沒有什麼分別,希望外國的組織或政府要看清楚建議才評論,不要人雲亦雲。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見記者,政府有決心改善本港司法互助、移交逃犯的制度,修訂《逃犯條例》不單只為處理台灣殺人案,也顧及往後其他個案。她說,以往類似個案因欠缺法律基礎,以致疑犯不能移交,政府希望作出改善。

  盼外國政府勿人雲亦雲

  林鄭月娥表示,一些反對人士對法案涉及內地即指不行,一些甚至認為法案內容基本上沒有問題,只要疑犯移交內地予以剔除,法案一個月內即可獲通過。她指出,這種做法具有偏見,甚至另有目的。林鄭月娥引述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所說,今日政府的工作,只要涉及中央、涉及內地,都會受到這種帶有偏見的立場來反對,這是非常可惜的。「如果香港社會繼續這樣下去,我們一方面說希望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但可能有些人士根本在做一些工作,會令『一國兩制』很難行穩致遠。」

  林鄭月娥指出,今次修例並不是香港獨有的工作,各國政府都有國際責任改善整體的治安。她說,相信無論是英國、美國、加拿大都有逃犯移交的安排,有一些是長期協議的安排,有些是個案移交的安排。「我希望外國的組織或政府,要看清楚我們的建議然後才作出一個看法。如果他們真的要作出一個看法,需要看清楚這方面的內容,不能夠人雲亦雲。」

  已盡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對於立法會「拉布」問題,林鄭月娥感嘆稱,自從2018/19立法年度開始,儘管是修訂了議事規則,但是在立法會的工作並不順暢。逃犯修例法案委員會周三召開首次會議,會上未能選出主席和副主席,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深感失望和遺憾。委員會4月30日舉行第二次會議,林鄭月娥期望屆時順利選出正、副主席,讓法案審議工作盡快開展。她又指出,本立法年度已過半年,未計及小工程整筆撥款,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的新工務工程項目只有88億元,相對於政府準備提交與立法會審批的1700億元工程項目,僅佔5%。

  目前距離立法會休會不足三個月,林鄭月娥呼籲議員為公眾利益着想。她指出,倘部分議員在議會繼續採取不合作,甚至抗爭行為,最終只會「拖着香港」,令社會一事無成,開拓土地、發展運輸基建等項目難以開展。林鄭月娥表示,行政立法關係有賴互相信任,雙方都要有誠意,她上任兩年以來已展示最大誠意,但目前已達個人能力難以改善立法會情況的地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