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對貿戰影響 下一代要未雨綢繆

時間:2019-04-20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沈旭暉先後任職本港多間大學,圖為應科大商學院Global Leadership Forum邀請作演講

  中美貿易戰持續,作為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認為,貿易戰在結構性上是難以避免,亦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他相信內容會與香港的關係愈來愈大,市民有必要關注。

  難以獨善其身

  沈旭暉表示,現時貿易戰的內容在全球化的時代下,實際上無法將利益和損失完全計清楚,「在全球化的產業鏈下,如何止保障單方面的利益,又不需要傷害自己,基本上技術上無法做到。」

  沈旭暉認為,現時討論的焦點,在於一個內政與國際關係的互動,「有一半以上原因,美國現時的做法(發動貿易戰)是尋找國內的訴求、內部政治的原因、選民的口味多於實際的數字,在這個情況下,美國總統特朗普需要以這種方式鞏固國內四成多的支持,去滿足他最忠誠的粉絲,但長遠是否有用是另一回事。」

  沈旭暉相信,中美貿易戰是未來的一個常態,與香港的關係將愈來愈大,「因為總有一、兩個回合討論內容的產業直接與我們有關,例如物流是香港好重要的支柱,若有朝一日其中一個主軸提到物流業,對香港的影響便會好巨大,對下一代而言,他需要知道想做的事會否受制於這個框架影響,若有影響便自然會去關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