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就是敢言/「颱風」對「韓流」 藍營的「上限」與「下限」/鄭飛 城市智庫評論員、「就是敢言」成員

時間:2019-04-19 03:17:36來源:大公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於4月17日宣布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更表示會參加國民黨黨內初選,不接受徵召,隨即引起島內震盪。「韓流」還未平息,「颱風」又來侵襲,國民黨各大佬對郭董從幕後金主走上前台弄潮之舉,紛紛力挺。先有吳敦義向其頒授榮譽狀,為其資深國民黨黨員身份「驗明正身」,再有馬英九稱其為「非常不錯的人選」;再到王金平對其宣布參選「表示歡迎」,並以「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作勉勵;就連韓國瑜也稱其為「願挑重擔的優秀人」,更將郭視作「天塌下來一起頂住」的那個「人」。

  有島內時評員說,郭台銘若參加2020選舉,在理論上可走政黨初選、臨時徵召以及民眾聯署三條路,而且三條路都走得通,但他卻走了最艱難的一條路,因為如今國民黨基層要求取消初選制度,立即徵召韓國瑜的行動如火如荼,此刻郭台銘放話絕不接受徵召,執意參加初選,無異於跟黨內基層力量「唱反調」,同時「打臉」韓國瑜。但從郭台銘宣布參與初選後黨內大佬力挺的情況來看,他被大佬們視為國民黨維繫制度(尤其是初選制度)的強心針。去年九合一選舉中,由韓國瑜策動的「綠地」變「藍天」的反轉,釋放出國民黨基層壓抑已久的能量,導致中央「上而下」的權威逐漸瓦解,地方「下克上」的趨勢日益激化,黨中央急需重整權威,因此,讓郭台銘以「榮譽黨員」身份參加初選,既能樹立黨員擁護黨制的正面典型,敲打以韓國瑜為代表的黨內基層力量,又能利用郭台銘較高的社會人氣與其有政黨背景的政治素人身份,在選舉中吸收「白色選票」,一石二鳥,無往不利。

  幕後金主走上前台

  制度是用來保障利益,維護制度也就是維護利益。郭台銘堅持走初選路,維護了國民黨上層利益,因而成了馬英九讚譽的「優秀人」,王金平口中的「兄弟」,再加上國民黨幕後金主的身份,郭台銘可看作國民黨上層利益的代表,再加上本身的國際視野和國際政商人脈資源,以及提出無論在格局、視野、境界還是層次上都比韓國瑜高一籌的「20字箴言」。

  筆者認為,郭台銘是國民黨的「天線」,透過郭台銘了解外部世界,例如快速崛起的中國大陸以及處於迅速變動中的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為台灣創造新型產業以應對未來世界的產業競爭。

  相對於郭台銘的「天線」,韓國瑜就是國民黨的「地氣」,通過韓國瑜把握台灣社會脈絡,體察民情,撫恤民瘼。長久以來,國民黨像一個癱瘓的巨人,躺着看挺高大,其實坐不起來,更站不起。韓國瑜的努力讓這個癱瘓的巨人坐了起來,繼續苟延殘喘,他是這個巨人的「下限」,決定巨人可以「坐起來活多久」。而郭台銘則是這個巨人的「上限」,決定巨人可以「站起來走多遠」。

  韓國瑜雖有民意加持,有「民氣可用」的基層力量,但其視野與格局難稱上器,他在訪美期間提出的「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中國(大陸),努力靠自己」的論述依然是馬英九「親美友日和中」的舊調重彈,與郭台銘「國防靠和平,市場靠競爭,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的論述相形見絀。

  「上限」結合「下限」,等於「極限」;接「天線」通「地氣」,上通下達,循環順暢。如何發揮「極限」,接天通地,考驗國民黨的協調整合能力,因為對國民黨這間百年政治老店來說,多年來政爭、內鬥、整人專家層出不窮,擰成一股繩,齊心一致對外似乎是遠古時期的事情。

  花生指數愈來愈高

  郭台銘最終能否通過初選尚是未知之數,但一旦宣布參選,就不可避免地成為對手「箭靶」,抹紅抹黑手段伎倆一齊上,霸氣郭董能否應對亦未可知;韓國瑜則要繼續等待民意發酵至全台共呼其參選「總統」,不但「千呼萬喚始出來」,還要「猶抱琵琶半遮面」,一輪三推四辭,欲拒還迎後,欣然應允,到時登高振臂一呼,大事可成。郭、韓二人,皆想「有所為」,但亦皆「有所待」,無論二人能走多遠,最終結果如何,2020這場大戲的花生指數是愈來愈高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