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廁翻新撥款 須顧及清潔工福祉/莊學謙 菁英會會員、雲港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

時間:2019-04-19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未來五年撥款逾六億元,翻新約240個公廁,包括改善通風等設備及提高公廁衛生水平

  2019年財政預算案提出在未來五年撥款逾六億元,翻新約240個公廁,包括改善通風等設備及提高公廁衛生水平。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會優先翻新位於市區、保養情況差而使用率高的食環署公廁,翻新的公廁內或會安裝LED燈、自動感應水龍頭等。

  工作環境急需改善

  同時有勞工團體調查顯示,政府公廁外判清潔工人的執勤室大部分沒有通風,而且空間非常狹小,而工人們更要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用膳,團體呼籲財政預算案的撥款除了用於改善公廁設施,也應用於改善工人的工作環境。

  近年來外判制度多受詬病,清潔工人工作環境惡劣是其中一個主因。由於僱傭公司和提供工作環境的政府是兩個獨立個體,導致清潔工人的意見和感受無法傳達到相應的部門和人員;筆者認為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多方考量的時候,其實最需要他們關心的正正是在為政府轄下的設施工作的外判工人。他們大多都是年長一輩,因生計所迫而進行高強度但低人工的工作,如果他們的工作環境和基本的尊嚴都無法保障,政府如何談改善民生呢?

  撥款計劃已經做出,如何具體使用款項是最需要關注的問題,政府應該多聽取不同團體和個人的聲音,例如有團體採訪在公廁工作的清潔工,他們冀政府可以將款項真正用於有助清潔環境的設施,例如改善動力不足的沖水設施等。另外清潔工人也提到撥款可以用於購買清潔工具,因為外判公司曾有延遲發放清潔工具的情況,員工需要自己掏腰包購買。關於這個問題,筆者認為可以與外判公司協商是否應由政府負責清潔工具,明確責任,再解決問題。

  財政預算案的提議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個大範圍的提綱,兼有政府為提高市民生活質量的美好願望,而預算案的具體實施,甚至在實施過程中聽取不同意見,並且不斷調整和優化,才是政府需要花時間去研究和落實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