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年有話說/完善城市規劃 解決發展問題/梁秉堅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時間:2019-04-19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地少人多,樓價問題成為青年人和不少核心家庭對美好前景的負擔

  近日與一些在海外升學或工作回流返港的朋友會面,談及城市的發展和生活壓力,大部分朋友都認為現階段的香港地少人多,樓價和生活指數與收入不能對稱,對社會自然產生了負面的情緒,政府及持份者應正面應對,以完善城市和人口規劃來解決社會問題。

  土地不足是香港發展的一大阻礙。香港地少人多,樓價問題成為青年人和不少核心家庭對美好前景的負擔;工商業樓宇的變動受城規的限制,要拆牆鬆綁為中小微企以及初創帶來便利,才能刺激經濟多元化發展;社會服務配套和公共設施及服務未能跟上社會變化,讓市民的幸福感減低。

  城市建設影響民生民情

  筆者相信政府運作會以民為本,故此不少基建都在這幾年在風波裏推展。例如,機場三跑、「明日大嶼」、已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等等,無一不被政治化,香港的發展艱難重重。然而,小型的城市建設亦會影響到民生和民情。近日筆者與一些職業司機傾談,他們對城市規劃很有意見,特別是在泊車位問題上,與交通警的對立關係往往由此引起,他們認為政府的城市規劃中,對道路和車位的安排尚欠周全。

  據了解,審計報告顯示由2006年底至去年底,私家車數目增幅超過五成,但泊車位比例下降近三成。而就泊車位不足問題,應保留及加建更多公眾停車場、改變新樓與車位比例政策。早前有報道,運房局與區議員及區內持份者建議可興建地下停車場,以解決「路面」空間不足問題,亦有建議認為可以引入「飛氈」泊車以節省空間。若政府大力推行,最快仍要等待到2024年,那這幾年的泊位不足問題還是需要政府與業界做好溝通,從而減少因泊位不足而衍生的違泊現象。

  據立法會文件顯示,香港在近兩三年將會有大量的公營房屋在深水埗和屯門落成,未來區內人口增加,區內的服務需求亦會增加。人流物流暢通是社區不被邊緣的基本條件,期望政府能及早完善處理城市規劃,並成立「人口政策局」,讓城市建設與人口特質匹配,使資源整合,有利於市民生活和需求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