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營救文化精英 包括茅盾

時間:2019-04-19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1944年2月11日,美軍第十四航空隊飛行員克爾中尉在轟炸啟德機場時,被日軍擊中,跳傘降落觀音山

  在西貢斬竹灣烈士碑園,抗日英烈紀念碑碑座上有這樣一段碑文:「三年零八月之艱辛歲月中,游擊戰士活躍在崇山峻嶺,海港河灣,出沒於田疇村舍,郊野叢林,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如魚得水,肅匪鋤奸,克敵制勝,營救文化精英,支援盟軍作戰……」

  1940年,大批文化界人士從重慶、桂林、上海等地轉移到香港後,積極開展抗日活動。香港淪陷後,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緊急配合香港地下黨組織營救文化界人士。

  「日軍佔領西貢後沒有留下駐兵,游擊隊總隊命令我父親黃冠芳帶領武工隊挺進西貢,同時做好營救文化人的準備。」黃冠芳的女兒黃瑾瑜說,游擊隊總隊於大亞灣吉澳島成立武工隊,黃冠芳擔任隊長。

  此後,黃冠芳帶領武工隊在西貢開展剿匪行動,迅速深入九龍城東北一帶,初步建立起九龍—西貢—企嶺下的交通線。「建立交通線後,父親潛入九龍城開了一間搬運行,以做生意的名義,進行營救文化界人士的準備工作。」黃瑾瑜說,至1942年春節前後,已有大批文化界人士、愛國人士撤離香港。

  著名作家茅盾(圓圖)也在營救名單中。據茅盾晚年撰寫的回憶錄記載,他們一行人翻過大帽山離開香港。「我們終於登上了梅林坳,俯視山下,在茂盛的樹木中,隱約可見幾點燈火。」那就是白石龍—游擊隊總部所在地,終於安全了!有千把文化人,在香港地下工作者的安排下和東江游擊隊的保護下,逃離香港抵達內地,這是一次偉大的營救行動。

  掩護美軍中尉撤離

  在營救盟軍方面,港九獨立大隊也扮演重要角色。1944年2月11日,美軍第十四航空隊飛行員克爾中尉在轟炸啟德機場時,被日軍擊中,跳傘降落觀音山。

  「父親在送信返回途中遇見了克爾,將他帶到一處山洞,就跑回去報信了。」李石的兒子李瑞零對記者說。《克爾日記》中多次提到李石:「他頭戴一頂剛從衣櫃拿出來的帽子,臉上是堅毅、警覺的神情。」李石帶着克爾一路小跑,轉移到地勢相對隱蔽的山洞藏身。

  日軍派出一千多人封山搜捕,為了轉移日軍注意力,黃冠芳、劉黑仔等人襲擊了日軍在啟德機場的倉庫。最終在游擊隊的掩護下,克爾中尉安全離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