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歲小鬼送情報智取日軍

時間:2019-04-19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現年84歲的林珍精神矍鑠,思路清晰,她憶述當年的「黑色聖誕節」,娓娓道出香港淪陷的經歷

  香港西貢斬竹灣,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烈士碑園,坐落在面朝大海的山崗上,20米高的紀念碑上鐫刻着「抗日英烈紀念碑」七個大字。在日軍侵佔的三年零八個月裏,港九獨立大隊的戰士,參與營救南下文人和美國飛行員克爾等,為抗戰出生入死。清明節前夕,新華社記者隨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等老戰士及後人來到這裏,祭奠抗戰期間犧牲的英烈,再從西貢賽馬會大會堂後院到沙頭角羅家大屋,尋訪香港抗戰老兵們的足跡。

\文:新華社記者 閔捷、洪雪華\圖:新華社記者 李鋼

  西貢賽馬會大會堂後院,十餘平方米的房間裏,掛滿了紅色錦旗,這是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們的「榮譽簿」。1998年成立的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便位於此處。

  港九獨立大隊成抗日中堅

  84歲的林珍精神矍鑠,思路清晰,她回憶起當年的「黑色聖誕節」。1941年12月初,香港充滿了節日氣氛,百貨公司的櫥窗裏放上了「聖誕老人」。八日清晨,港島東北角突然傳來了飛機呼嘯聲,伴隨着空襲警報聲。「我和母親正在去教堂的路上,飛機從頭上飛過,我們知道戰爭已經開始了。」

  日軍進攻香港次日,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前身)立即派遣精幹武裝進入香港抗日。五天內,日軍佔領了整個新界和九龍半島。25日傍晚六時,香港總督府掛起白旗,短短18天,香港宣告淪陷,開始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

  帶小紙條攀山越溪

  1942年2月,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正式成立港九獨立大隊,包括沙頭角、西貢、大嶼山、港島等中隊及海上中隊和國際情報組,成為香港的抗日力量。

  「我參加抗戰隊伍是受姐姐影響。」林珍說。1937年抗戰爆發以後,粵港地區相繼淪陷於日本侵略者之手。為抗擊日寇,兩地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組織起來,通過游擊戰等方式進行鬥爭,林珍的姐姐林展就是其中一名游擊隊員。

  1943年12月,八歲的林珍成為港九獨立大隊的「小鬼」通訊員,利用年紀小不易被察覺的優勢,在游擊隊之間傳送情報。「情報寫在很細小的紙條中,捲起來跟火柴棒差不多大。送信途中會爬山,經過小溪和沙灘。幸運的是,沒有遇到日軍。」

  「土海軍」偷襲日軍補給船

  彼時隊伍中不乏這般年紀的小戰士。老兵羅競輝13歲參加抗日,加入港九獨立大隊海上中隊,他們自稱「土海軍」。「我們當時是用小船,專門在海上偷襲日軍的物資補給船。」後來羅競輝成了連長通訊員,直至1945年8月抗戰勝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