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狂點人數 製造流會

時間:2019-04-18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塗謹申對自己主持會議的不當做法毫無悔意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反對派為了拖延立法會審議《逃犯(修訂)條例》,居然在立法會大會不斷點算法定人數,昨日下午四時半更出現流會,是2017年修改議事規則之後首次流會。當時在席的有32名議員,只有三個是反對派,距離法定人數還欠三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在昨日下午六時半復會。結果流會和點算人數浪費了三小時,建制派炮轟反對派「拉布」。

  《逃犯(修訂)條例》經過法案委員會審議後,之後就會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所以反對派昨日除了在法案委員會拖延選主席之外,還在大會「拉布」。昨日反對派一共點算了五次法定人數,其中四次都是由陳志全、范國威等人提出。陳志全在下午4時15分左右,提出點算法定人數,但反對派幾乎不在會議廳。下午四時半左右,由於法定人數不足,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

  鍾國斌批拖延時間

  當時會議廳只有三名反對派,包括民主黨林卓廷、專業議政葉建源、梁繼昌。其他反對派,包括議會陣線的陳志全、毛孟靜、朱凱迪、區諾軒、范國威、梁耀忠6人;民主黨塗謹申、黃碧雲、鄺俊宇、尹兆堅、胡志偉、許智峯6人;公民黨楊岳橋、陳淑莊、郭家麒、譚文豪4人;專業議政莫乃光、郭榮鏗、李國麟、邵家臻4人;工黨張超雄;熱血公民鄭松泰,合共22名反對派議員全部缺席。

  多個建制派批評反對派「拉布」的做法。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對流會感到無奈,批評是反對派責任。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明顯民主派以此策略用來拖延時間,大家亦清楚他們的目的。」「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卻揚言,點人數最大的目的是抗衡政府修訂《逃犯條例》。

  按經修改的《議事規則》,即使流會,立法會主席都有權命令任何一日繼續會議。梁君彥約見各黨派後,決定在六時半復會。他強調,由於多個議員報名在《撥款條例草案》發言,加上有多項附屬法例要處理,所以有迫切需要重新召開會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