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反對派「拉布」 阻修逃犯例委員會選主席\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時間:2019-04-18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建制派譴責反對派「拉布」,不排除進一步修改議事規則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立法會《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首次開會。一直反對修例的反對派旋即發動「拉布」戰,利用規程問題拖延會議時間。負責主持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程序的民主黨塗謹申,更配合做戲濫用程序,任由反對派發言,逐一糾纏規程問題,最終導致委員會正副主席「難產」,審議工作無法展開。建制派對此譴責,不排除進一步修改議事規則,限制主持選舉正副主席程序者的權力,以及主持者不再按議員資深程度決定等。

  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第一次開會,首項議程是選舉正副主席,按內務守則由目前最資深的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塗謹申主持。他夥同其他反對派發動「拉布」戰。

  塗謹申先逐一讀出委員名字,議會陣線區諾軒隨即提出所謂的「規程問題」,稱塗把民建聯張國鈞的名字錯讀為張國「昆」、要為張「討回公道」,又稱民主黨林卓廷說「昆人」是冒犯。之後三人戲癮發作,一本正經討論起這一無中生有的問題。最終在民建聯主動表明不覺被冒犯、要求不再糾纏的情況下,會議繼續,惟這只是昨早鬧劇的開始。

  之後議會陣線毛孟靜又借規程問題,稱秘書處安排會議時間太倉促,塗謹申對其發言採取任講不限時的態度,更鼓動議員就規程問題逐一發言。多名建制派隨即質疑塗謹申只是主持選舉正副主席的程序,規程問題應留待選出的正副主席處理,而規程問題亦應按議事規則決定,或在需要時直接尋求法律顧問意見,而非受議員意見左右。

  郭偉強指正 遭塗驅逐離場

  不過塗謹申堅持要「先聽議員意見」,更藉機把建制派的發言視為另一項規程問題,繼續鼓動議員先就該規程問題討論,之後再處理毛孟靜的規程問題。眼見會議在反對派操控下陷入無止境的拖延,工聯會郭偉強忍無可忍,叫塗謹申「唔好扮垃圾」,要尊重自己,塗以言論冒犯為由,悍然驅逐郭偉強離場。

  其後二十多位議員就規程問題發言,以反對派居多。待發言完,會議時間已過半。在場的法律顧問曹志遠此時終於獲塗謹申安排回應問題。他指出,內務守則並無訂明,委員主持選舉正副主席程序時有多大權力,只能按一般原則理解,即以一切合理所需的權力,去行使其主持選舉的角色及功能,包括作出必要行動確保選舉能有秩序進行等。

  倡修改議規限主持者權力

  其後塗謹申再休會近35分鐘,聲稱要考慮其主持會議的權限。會議約10時44分重開,距離原定會議結束時間僅剩一分鐘。塗自行宣稱,自己有權處理規程問題,但由於時間不足,毛孟靜的規程問題及選舉程序要留待下次會議處理。

  建制派會後譴責塗謹申和其他反對派的做法醜陋,批評他們「玩嘢」、「拉布」,並表示會研究對策,長遠不排除進一步修改議事規則,限制主持選舉正副主席程序者的權力,以及主持者不再按議員資深程度決定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