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年輕人應成為法治守護者

時間:2019-04-16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違法「佔中」參與者目無法紀,擾亂社會秩序,衝擊警方防線/資料圖片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指出,違法「佔中」之痛本質上是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之痛」,必須正視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反對派利用違法「佔中」測試香港法治的底線,近日法庭判違法「佔中」九被告罪成,以及昨日王主任的講話,是對激進反對派及「港獨」分子的當頭棒喝,警告切勿以身試法,彰顯法治精神。/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文軒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指出,違法「佔中」行為不能接受,無論任何原因都不應違法,沒有灰色地帶可言,法庭的有罪裁決向年輕人發出明確訊息,希望他們加強守法觀念,不要以理想為藉口肆意踐踏法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王志民深刻總結了違法「佔中」的危害,引領大家反思「佔中」之痛,有助年輕人全面認識「佔中」。他認為,要在年輕人心中樹立國家安全意識,首先要讓年輕人有一顆愛國之心,「如果心中沒有國家,談何維護國家安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認為,王志民的講話對假借正義之名教壞青年、動搖香港核心價值的言行正本清源,加上法庭裁定「佔中」案九被告罪成,相信有助社會重拾對法治的信心,使香港市民更珍惜影響安全環境。」

  港有責任完成國家安全立法

  全國政協委員、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指出,王志民的講話再一次重申每個人都須尊重法治的原則,而法治亦是國家安全、社會安全的基礎,香港要在這方面提高意識,任何國家都會保障國家安全,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有責任在適當時候完成國家安全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表示,一直有國際勢力企圖利用香港給中國製造麻煩,反對派則利用違法「佔中」測試香港法治的底線,如今法庭對「佔中」案的裁決及王志民的講話都清楚顯示,無論以什麼藉口違法,都要付出代價,這才是法治精神的體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說,香港許多市民不了解國家安全,王志民以深入淺出的講話,分析了國家安全對每一個人的重要性,亦令大家清楚認識到,違法「佔中」這類破壞香港安定及國家安全的行為,注定會被時代唾棄。

  對「港獨」分子當頭棒喝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認為,法庭判違法「佔中」九被告罪成,是對激進反對派及「港獨」分子的當頭棒喝,警告切勿以身試法。王志民特別勉勵年輕人成為香港法治的守護者,正是希望他們不要誤信反對派的謬論而毀了大好前程。

  全國政協委員戴希立指出,違法就是違法,理應受懲罰,希望學生留意法官的裁決,對法治、公義的理解不應混淆視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