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管控風險 護金融安全\陳茂波(財政司司長)

時間:2019-04-16 03:17:36來源:大公報

  確保香港金融體系的安全,要管控好風險。這方面的挑戰是,管得太嚴,市場便沒有活力;管得太鬆,發展便沒有持續力。因此,在讓市場有積極發展的空間的同時,須設置與市場變化相應的監管框架,避免市場參與者過度承受風險,造成系統性風險,同時亦要適當保護投資者的權益和資金。

  形象化一點來說,金融安全的監管不能「鐵板一塊」,須鬆緊有度、審時度勢地持續進行恰當的監管,以求與時並進,並且通過透明和穩定的執行機制來建立市場和各持份者對金融體系的信心。 

  近年來,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日趨緊密,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和整體經濟帶來龐大的機遇。這也是國家持續改革開放、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需要,香港是這過程中的「防火牆」和「試驗田」,擔當獨特而重要的角色,確保香港金融安全不單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非常重要,同時也是守住國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